专题网站

“三严三实”: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标尺与戒尺

添加时间:2014-06-18 11:29:16 来源:河南日报 李焕云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不难看出,“三严三实”的标准与要求言语朴实却寓意深刻,既是对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谆谆告诫,又是新时期党员领导干部的为政之道、施政之德、成事之要、为人之本。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党员领导干部既要把这一重要论述作为自身作风建设的标尺,更要作为自身为政、谋事、创业的戒尺。 

  “三严三实”是党的优良作风的传承,是领导干部言行的根本准则 

  党的优良作风是凝心聚气的伟大力量,发扬党的优良作风的关键在于党员领导干部。“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行”。“打铁还需自身硬”。如若党员领导干部在权力、金钱、美色、人情诱惑面前节节败退,在腐朽资产阶级思想文化侵蚀面前丧失价值判断标准,在纷繁复杂的社会现象面前迷失自我的话,不仅“打铁”目标的实现会遥遥无期,而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也会面临严峻的挑战和危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为官之本,在于为官一场、造福一方;为官之理,在于讲奉献;为官之德,在于清廉;为官之义,在于明法。”“三严三实”强调修心正身、律己求实,既强化了领导干部的行为准则,又提升了领导干部的作风标准。新形势下,党员领导干部只有时时秉持“三严”的内在要求,才能受得住清苦、稳得住心神、顶得住歪风、经得起考验;只有事事恪守“三实”的行为取向,才能担当起改革、发展、稳定的重任。 

  “三严三实”直指为人为政的关键,切中党的作风建设的要害 

  古人言:“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做官先做人,为政先修德。现实生活中,一部分党员领导干部既弄不清自身所担负的职责和使命所在,又缺乏必要的自省和自律意识。好大喜功、浮夸浮躁、贪图享乐而丧失自身修养者有之;权钱交易、以权谋私、公权私用而丧失正确权力观者有之;信念淡薄、低级趣味、迷信偏信而修身不严者有之。这些党员领导干部并未把共产党员应有的为民、务实、清廉的基本操守作为标尺修身、用权、律己,在理想信念和价值观念上没能够经得起各式各样的冲击和诱惑,辜负了党和人民的信任。花拳绣腿、华而不实、哗众取宠而不谋为政之实、为民之实的形式主义者有之;形象工程、政绩工程、面子工程而违背客观规律、拍脑袋瞎指挥的不谋为民之利者有之;表里不一、庸碌无为、徇私舞弊而丧失立身之本者有之。这些党员领导干部在为政、谋事、创业之时并未把求实、务实、唯实、重实的戒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三严三实”要求的提出,为广大党员干部为官从政、正风肃纪提供了基本遵循和重要指南,彰显了党中央严肃党内生活、严格组织制度、严明组织纪律、从严治党、从严治吏、强力推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坚强决心和鲜明态度。 

  党员干部要把“三严三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一是要勤学。“立身百行,以学为基”。党员领导干部要想在作风建设上取得实效,就必须在勤学上下功夫。唯有自觉地拓展和积累工作、生活所需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才能够为明得失、知对错、辨是非奠定良好的基础。民之所求,政之所向。我们不仅要常怀为民解忧之心,而且要常解民之所忧之事,虚心向群众求教,如此才能找准学习的出发点和归宿点;现代信息社会的发展日新月异,各种思潮激烈碰撞,只有不断向实践学习,才能够把握时代风云,坚定理想信念。 

  二是要修德。亚里士多德把德分为两类,一种是智慧的德,另一种是行为的德,前者是从学习中得来的,后者是从实践中得来的。因此道德既需要学习又需要修养和践行。要以廉修德,“公生明,廉生威”,党员领导干部唯有廉洁自律,才能正确对待名利得失和进退走留;要以诚修德,重名节,守信誉,持操守,自觉做到对党忠诚,对人民忠诚,对事业忠诚,才能树立良好的官德人品;要以俭修德,为政当以俭立德,才能抗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才能戒除“四风”,保持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 

  三是要明辨。党员领导干部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面对信息时代思想文化的交流与碰撞,面对改革步入深水区时瞬息万变的社会现象,唯有具有明辨是非的能力,才能够正确的判断和正确的选择。要在思想上辨明是非,深刻理解和把握党的根本宗旨,秉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念;要在行为选择上分清是非,知善恶,明对错,可为之事不遗余力,不能为之事慎独慎微。 

  四是要笃实。笃实,就是要坚持求真务实,重实情、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就是要坚持脚踏实地,真正扑下身子、沉下心来干工作;就是要坚持严明纪律,自觉养成遵规守纪、令行禁止的良好习惯;就是要讲究工作方法,始终尊重群众意愿、尊重客观规律,不提不切实际的口号,不搞沽名钓誉的“形象工程”,不干劳民伤财的事情。 

  总之,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既把“三严三实”要求当成“标尺”,经常量一量自己在修身上有没有脱离低级趣味,在用权上有没有坚持秉公执法,在律己上有没有做到清正廉洁,在谋事上有没有摒弃好高骛远,在创业上有没有坚持脚踏实地,在做人上有没有做到忠诚老实;要把“三严三实”要求当成“戒尺”,经常敲打敲打自己内心深处的私欲贪念,做到躬身自省、慎独慎微,自觉遵守党纪国法,真正做到为政清廉,以更加优良的作风凝聚改革发展精气神,助推中国梦早日转化为美好现实。(作者系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 

责任编辑:王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