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网站

黄样兴:“三严三实”的历史意蕴和时代价值

添加时间:2015-05-18 11:37:30 来源:江西日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这“三严三实”质朴凝练、内涵丰富,具有深厚的历史意蕴和鲜明的时代价值。 

  “三严三实”蕴含着中华优秀文化中关于从政修养的精华 

  中华民族拥有5000多年的悠久文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中华文化历来把修身作为从政的基础性工程,提出“自天子以至于庶人,壹是皆以修身为本”,提倡“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并在修身上要求“严”和“实”。 

  在“严”的方面,以孔子为代表的儒家提出从政者要“正己”,为“正己”而要求“克己”。“正己”即端正自己的思想、言行,“克己”即克制自身各种不符合道德规范的欲念、行为,而且要“无终食之间违仁”,即任何时候都要符合高尚的道德要求。不仅如此,还要求“慎独”“莫见乎隐,莫显乎微”,即在隐蔽之处或在细微的事情上,也不能做不符合社会规范和道德标准的事。因此,要求“正心”“诚意”,即从思想深处牢固树立正确的义利观。可以说,修身的要求非常严格。 

  在“实”的方面,注重联系实际、经世致用是中华文化的一大传统。比如,儒家要求从政者“敬事而信,节用而爱人,使民以时”,即对政事要有高度的责任感,严肃认真对待政务,节俭物力,爱惜民力,按照实际情况、实际需要施政,同时要求“敏于事而慎于言”,即勤勉实干、不尚空谈;东汉史学家提出了“实事求是”的学习原则;明代的王阳明则提出“知行合一”,强调不但要思想自觉,还要行动自觉,认识和实践要统一起来,等等。 

  中华文化的从政修养传统,“严”中有“实”,“实”中有“严”,“严”“实”融合,知行合一。“三严三实”充分汲取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养料,其所倡导的价值观、秉持的执政理念,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是一脉相承的,是对中华文化中关于从政修养精华的创造性继承、创新性发展。 

  “三严三实”传承了我们党的优良传统 

  中国共产党是用科学理论武装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形成了“严”与“实”的优良传统。 

  铁的纪律是“严”的充分体现,它既是对党执纪的要求,也是对党员干部锤炼坚强党性的要求。我们党历来要求党员干部守纪律、讲规矩。1927年10月,毛泽东同志率领秋收起义部队上井冈山时,在荆竹山立下了“行动听指挥、打土豪筹款子要归公、不拿老百姓一个红薯”的三条纪律,后来逐渐发展为人民军队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在延安时期,中央政治局通过《关于增强党性的决定》,针对当时存在于党内的个人主义、无组织状态、分散主义等违反党性的错误倾向,提出了克服的办法,强调要加强组织纪律性、增强党性等。毛泽东同志说过:“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讲认真也是“严”的表现。在井冈山斗争时期,毛泽东、朱德与战士一起挑粮;在中央苏区时期,苏区干部自带干粮去办公;江西省苏维埃政府主席刘启耀在主力红军长征后继续领导开展游击战争,在战斗中突围时与组织失去联络,但他宁愿靠乞讨度日,也决不动用带在身上的党的活动经费……他们都是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的模范。 

  “实”是中国共产党在复杂艰巨的革命斗争中、在血与火的考验下总结出来的宝贵经验,既表现为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也表现为艰苦奋斗的实干精神。实事求是是我们党对干部党性的重要要求。毛泽东同志指出:“没有科学的态度,即没有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和实践统一的态度,就叫做没有党性,或叫做党性不完全。”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又一优良传统。井冈山斗争时期,红军将士睡山洞、盖稻草,在对敌斗争中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长征时期,红军吃草根树皮,过雪山草地,冲破了敌人一次又一次的围追堵截;延安时期,军民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开荒种地,把荒凉的南泥湾变成了“陕北的好江南”,打破了敌人的经济封锁,渡过了难关。 

  党的优良传统是“严”与“实”的结合。比如,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既是“实”的要求,也是“严”的要求,没有对自身的从严要求,就达不到“实”的高度;艰苦奋斗既是“实”的表现,也是“严”的表现,是在自我严格要求及严格约束下的拼搏、进取和有所作为。“三严三实”体现了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和政治品格,是对我们党优良传统的继承。 

  “三严三实”体现了时代价值 

  当前,我们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新的历史方位、历史任务对党员干部提出了新的要求。 

  “三严三实”是时代的要求。“三严三实”对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执政水平,增强全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执行力,凝聚起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进、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广大党员干部树立“三严三实”的价值理念。当前,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对我们党治国理政的考验之大前所未有,目标越是伟大、使命越是艰巨,就越需要锻造一支过硬的干部队伍。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全面从严治党是政治保证。从严治党,关键在于从严治吏。在“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面前,涌现出了一大批既“严”又“实”的党员干部,但也有一些人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四风”问题,存在不守纪律、不讲规矩等现象。发扬“严”的精神、“实”的作风,是党对干部的要求,是群众对干部的期盼,是解决干部队伍中“四风”问题的关键,也是攻坚克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精神力量。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样要求党员干部做到“三严三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作为社会的先进分子,党员干部应该率先垂范,成为社会主义国家价值目标的奋斗者、社会主义社会价值取向的引领者和社会主义个人价值准则的践行者。总之,“三严三实”是从客观实际出发、从党和群众的需要及利益出发所提出的具体要求,符合社会发展趋势以及推动社会进步的需要,具有重要的社会价值。 

  “三严三实”是当今党员干部的价值追求和行为准则。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系列重要讲话中对党员干部提出了新的要求。比如,“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以及“坚持以信念、人格、实干立身”“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等等。这些都集中体现了新的实践对党员干部既“严”又“实”的要求。在信念上,要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真诚信仰马克思主义、矢志不渝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在人格上,要坚持党性原则、宗旨意识和高尚情操的统一,忠于党和人民,弘扬社会正气,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在行动上,要坚持守纪律、讲规矩和为官有为、敢于担当的统一,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坚持做人与做事的统一,把严以修身作为从政用权、谋事创业的基石,从“严”上要求,向“实”处着力,坚持思想和行动的统一、动机与效果的统一,把思想品德、思想作风与工作方法、为人处世结合起来,做到表里如一、知行合一;坚持干事创业与廉洁自律的统一,开拓进取、无私奉献。从这个角度上说,“三严三实”是新时期奋发有为的共产党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集中体现,是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引领党员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价值标准,是时代精神的精华。 

(作者系省委党校副校长) 

责任编辑:王丽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