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网站

核心价值观建设和“三严三实”教育相互促进

添加时间:2015-05-19 11:39:30 来源:贵州日报

  提要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三严三实”教育相互促进,把核心价值观建设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联系起来理解和推进具有重要意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基础,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举措,推进核心价值观建设和“三严三实”教育同向同力同进,努力使核心价值观建设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共同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服务。 

  把核心价值观建设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联系起来理解和推进,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需要。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基础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三严三实”有着内在联系。党的十八大概括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际上回答了我们要建设什么样的国家、建设什么样的社会、培育什么样的公民的重大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这“三严三实”体现着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和政治品格。学习理解核心价值观和“三严三实”的科学内涵,我们可以体会到两者有如下内在联系:一是价值目标是完全一致的。培育践行核心价值观和践行“三严三实”要求都是为了实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二是精神实质是完全一致的。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坚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把学习教育放在首位,着眼于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党性观念,两者都抓住了事物的本质。三是作风要求和规范约束是完全一致的。倡导什么、反对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在作风状态上、在道德规范上、在纪律约束上都旗帜鲜明、清楚明白。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价值取向。核心价值观的12个词、24个字把国家层面、社会层面、公民层面的价值导向都作了明确规定,有了基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中国梦的学习教育、“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等提供了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三严”以什么为标准,“三实”以什么为准则,都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价值取向和价值准则。具体说,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都是为了体现自由、平等、公正、法治;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都是为了体现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说到底,都是为了实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理想目标。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举措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党员领导干部促进核心价值观建设发挥示范作用的重要途径。“三严三实”贯穿着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基本原则和内在要求,体现了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和政治品格,丰富了党的建设理论。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去学习和工作,必将促进我们以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修身,以马克思主义权力观和政绩观用权,以勤政廉政的准则律己,就能从实际出发谋事,以实干精神做事,以忠诚、老实、诚信做人,展现了领导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也就为全社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起到了示范标杆作用。这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央也要求各级领导干部都按照“以上率下、示范带动”的要求去做,这对“三严三实”教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都是有效的方法。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为核心价值观建设提供优良作风保证。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作风建设关系到我们党的生存根基和执政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加强作风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同时我们也看到,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束不久,紧接着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这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续、拓展和深化,是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有力举措。这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样,要强化问题导向,解决在理想信念、宗旨意识、政治纪律、用权处事、作风廉洁等方面还存在不严不实的各种问题,做到“心中有党不忘恩、心中有民不忘本、心中有责不懈怠、心中有戒不忘为。”这就从思想政治上、纪律作风上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舆论影响和政治生态。 核心价值观建设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共同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治国理政新的战略布局,我们要让核心价值观建设和“三严三实”教育服从和服务于这个大局。要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论述,“使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为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价值取向和精神动力。要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要求,按照中央《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的部署,以“三严三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实现“四个全面”提供优良的政治纪律保证和作风保证。 

  推进核心价值观建设和 “三严三实”教育同向同力同进 

  核心价值观建设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共同为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做出贡献。当前,我们在国内外都面临着许多新矛盾、新问题、新挑战。某些西方国家用他们的价值观渗透我们,企图制造思想混乱。国内意识形态领域也不平静,时常有复杂的动向。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关乎国家前途命运,关乎人民幸福安康,是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我们要通过加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心聚力、同心同德,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推进“四个全面”,党的领导是根本保证。我们就是要通过“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在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上见实效,在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见实效,在全面从严治党上有新进展,为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提供坚实的组织和干部保障。 

  核心价值观建设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共同为实现中国梦鼓劲同进。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四个全面”的第一个全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成为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前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就是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这完全符合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中国梦的精神实质。因此,加强核心价值观建设,必将为实现中国梦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中国梦是幸福梦,也是奋斗梦,靠全国人民共同奋斗去实现,更靠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奋斗去实现。所以,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全面从严治党,就能促使我们各级领导干部在真抓实干、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上见实效。 

(贵州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社科联基地 执笔:蔡永生) 

责任编辑:王丽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