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网站

冯俊:用“三严三实”涵养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

添加时间:2015-06-12 17:47:08 来源:文汇报

  核心观点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自然生态要山清水秀,政治生态也要山清水秀。”毫无疑问,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已经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项新的重要内容,“三严三实”要求将贯穿于推进“四个全面”的始终,成为涵养良好政治生态的过程与保障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已成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3月6日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江西省代表团审议会上明确提出,“自然生态要山清水秀,政治生态也要山清水秀。”这是对我们过去政治生态中存在痼疾的警醒,也是对净化政治生态、重塑政党形象的任务要求。当前,“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已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展开,这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是优化和涵养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举措。毫无疑问,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已经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项新的重要内容,“三严三实”要求将贯穿于推进“四个全面”的始终,成为涵养良好政治生态的过程与保障。 

  政治生态与自然生态一样,是一个系统。系统论的历史观认为,无论是自然界还是人类社会,都是具有某种特性的系统;人类社会是一个大系统,有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科学、教育、外交等活动,各种活动形成不同的社会形态,也都是复杂的系统。中外哲人很早即以系统论的视角来看待政治和社会。中国古代的老子提出“天人合一”观念,“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英国社会学家H·斯宾塞提出社会有机体论,认为社会的生存依赖于工业组织、商业组织和以国家为首的社会政治组织,后者像人体的神经系统一样调节社会各部分使之服从于整体。毛泽东同志更是把中国革命作为一个系统进行了全面深入的思索。关于党的建设,他写下《反对自由主义》《反对本本主义》《改造我们的学习》《整顿党的作风》《反对党八股》等著作,解决了从思想上建设党的问题,充满了“严”与“实”的精神,为中国革命和建设时期的政治生态作了明确指导。 

  小到一个单位、一个地方,大到整个国家政治生活现状及政治发展环境都集中反映或综合体现了党风、政风与社会风气。在当下,何谓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一个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应该是一个政党、政府、社会、行业等各主体有序互动、协调运行的系统;是执政党善于营造良好清明的从政环境,政府善于吸取民意、保证科学决策、提供公共服务,全社会政治稳定、经济发展、百姓安居乐业。党中央极为重视政治生态问题。十八大以来,中央坚持猛药去疴、严厉反腐,“老虎”“苍蝇”一起打,很大程度上扭转了政治生态的倾颓不堪之势,为“治本”争得宝贵时间。但整个政治生态系统各要素之间相互作用相互制约的良性发展需要时间凝结稳固,换言之,良好政治生态的涵养是一个长期过程。反腐只是一种先声,还须进一步在“三严三实”要求指导下,加强政治思想道德建设和制度建设,以保障与巩固从政环境的清明健康。 

  “三严三实”是建立良好政治生态的有力思想武器 

  “三严三实”要求是政治生态系统良好运行的指导和方法论。其中“修身”和“做人”重在要求共产党人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严于自身修养,实于为官做人;“用权、律己、谋事、创业”重在加强党组织和全社会的制度建设,党的干部更要慎重用好手中之权,在《党章》和法律法规的制度框架内,实实在在谋事创业。政治生态的清浊,关系到政权的成败。要通过“严以修身”防治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党性修养缺失等“思想病”,通过“严以用权”堵住滥用权力、官商勾结、以权谋私的缺口,通过“严以律己”戒除妄自尊大、不守党纪、无视国法的无组织无纪律意识;要以“谋事要实”改正得过且过、好高骛远、脱离实际的工作态度;以“创业要实”摒弃逃避问题、不负责任、不敢担当等不良观念;以“做人要实”解决阳奉阴违、对党不忠诚、做人不老实等问题。“三严三实”本身既是良好政治生态的特征,更体现了党中央坚持不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 

  “三严三实”要求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抓手;也是坚持正确用人导向,持续务实抓作风反腐败的工作标准。当前,一些地方政治生态问题仍比较突出,腐败窝案、塌方式腐败触目惊心;一些党员干部不守纪律、不讲规矩的现象依然存在。党中央清醒认识到,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政治生态并没有根本扭转。要解决这些问题,必须从“严”上入手,从“实”处着力,抓住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严格选人用人制度,全方位形成从严从实的浓厚氛围。“三严三实”强调了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有严肃的政治追求、严格的组织原则、严明的纪律要求,要讲实话、干实事、求实效;其统一于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整体进程中,统一于党员干部带领人民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中,是我们党追求卓越、担当有为精神品质在领导干部身上的体现和塑造,是我们党建立具有自我净化机能的良好政治生态的有力思想武器。 

  “三严三实”涵养政治生态的效果要由群众来检验和监督。在政治生态系统中,群众或者说公众的正常的期待、表达、利益诉求等,是整个系统得以正常运行的目标方向。反腐之所以取得实效,与群众在民间的支持、呼应、监督分不开。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群众最担心的是问题反弹、雨过地皮湿、活动一阵风,最盼望的是形成常态化、常抓不懈、保持长效。政治生态是否变好,老百姓最先知道;党风政风是否清正,群众一看身边的党员干部就有判断。一个来源于群众授权,承担保护群众利益的政党、政府,必须戒除权力的暗箱操作、密室交易,重法治而非人治,使权力运行公开透明,并随时接受质疑、检查、监督。正因如此,共产党人自当时时处处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考评,对内修身律己做人,对外用权谋事创业,努力在群众面前拿到一个高的“分数”。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开展,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意在抓常抓细抓长,宣示了党中央作风建设常态化的鲜明态度。“三严三实”真正落到实处,必将扫腐化污浊之气,扬清明廉洁之风,还老百姓一个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环境。 

(作者为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教授) 

责任编辑:王丽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