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网站

周敬青:守规矩讲党性从学党章开始

添加时间:2015-06-25 15:43:53 来源:学习时报

  学党章、守规矩、讲党性,是新时期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党章的根本大法地位、旗帜引领和规范约束作用,为党员加强党性修养提供了根本遵循、基本内涵和重要方法,决定了党章是党员加强党性修养的总规矩。 

  提供根本遵循

  国有国法,党有党规。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这是中国古人就有的智慧。春秋战国时期思想家孟子云:“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西汉思想家、史学家司马迁云:“人道经纬万端,规矩无所不贯。”“规矩”作为中国老百姓耳熟能详的词汇,并非一个严谨的法学概念,也很难从法治视角进行准确的界定,但“规矩”进入政治语境当中,蕴含着规范性、合法性、常态化的内涵,意味着将国家的政治生活和党内政治生活推向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用党纪国法重塑一种“规矩的政治”。 

  依宪治国,依章治党。国家的根本大法是宪法,宪法为一个国家设计关系这个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制度安排,国体、政体、公民的权利义务等,都在宪法中得到集中的表达,是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为一个政党设计关系这个政党的前途命运的根本制度安排。政党的政治主张、组织形态都在党章中得到集中表达。以“法”的概念来比喻党的规章制度,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上早已有之。比如,马克思曾经把第一国际的章程说成“最高判决”,恩格斯将党章说成“共同法律”,列宁用了“党章法”的概念。毛泽东在1938年中共六届六中全会上的报告中指出,鉴于张国焘严重破坏党的纪律的行为,为使党内关系走上正轨,还须制定一种较详细的党内法规,以统一各级领导机关的行动。邓小平指出,党章是“最根本的党规党法”。2013年5月,两部党内重要的党规公布,《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备案规定》,在标题中都用到“党内法规”一词,明确把党内的规章制度用“党内法规”概念表述。“党内法规”并不具有一般法律所体现的国家权力的特征,而是借用法律的概念所包含的“公平”“规范”“权威”“效力”等精神内核。 

  当前,规矩意识淡薄,法治思维缺失,导致党内“有章不依、执章不严、违章不纠”现象依然存在,党章对党员和党组织的规范、引导力下降。具体表现在:对党章的根本大法地位的认识和重视程度不够;对党员党章教育不够,重视学习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的报告、领导人的讲话,往往忽视党章的教育,注重入党前党章的教育而轻入党后的常规性教育。党章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遵循,某种程度上变成了写在纸上、贴在墙上、挂在嘴上却没有落实到行动上的一纸空文。党章在党内法规体系中处于核心地位,具有最高的权威和效力,是党员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遵循。要大力培植和巩固党员对党内法规制度的信仰,真正树立起党章的尊严和地位,把对党内法规制度的高度尊重,内化为自身的信念、信仰。只有充分尊重党章作为党内总规矩和党的根本大法的地位,才能引导党员加强党性修养,严格遵守党员标准,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和示范带头作用。 

  提供基本内涵

  马克思指出,“制定一个原则性纲领,就是在全世界面前树立起可供人们用来衡量党的运动水平的里程碑”。党章是全体党员举手宣誓为之共同奋斗的宣言,它凝聚着中国共产党90多年奋斗历史,传承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党章作为体现和保障党的先进性、引领方向、凝聚力量、展示形象的一面旗帜,规定了党性修养的基本内涵。从政党层面上来看,通过党章规定的科学的纲领、路线、方针和政策,担当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始终走在历史和时代潮流的前列;从各级党组织层面上来看,表现党章对各级党组织的要求,要求各级党组织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带领群众为实现党的纲领、路线、方针、政策而奋斗;从党员个体层面上来看,体现在党员按照党章的规定,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成为社会的表率、群众的表率。 

  党性从广义上讲,是指一个政党的性质,是一个政党固有的本性。中国共产党的党性,是党作为先锋队和领导核心而明显区别于其他政党的特性,是党在长期革命和建设中形成的组织原则、作风和核心价值观的集中体现。表现在党章规定的党的指导思想、根本宗旨、奋斗纲领、路线政策、组织原则、工作方法、工作作风上。从狭义上讲,是指政党的固有本性在党员个体身上所表现出来的具体特性,就是党员所具有的政治人格。中国共产党党员的党性是党的性质、目标、宗旨、作风、纪律、道德等多方面的要素在党员的思想言论和行动中的综合反映。重点体现在党章规定的领导干部的六项要求和党员的八项义务上。因而,党章提供了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的标准和尺度,党员干部要把对党章的高度尊重和敬畏,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提供重要方法

  “修养”强调修身养性、反省自新、陶冶品行和涵养道德。党性修养是党员按照党性的原则自我教育、自我改造、自我锻炼、自我完善而达到共产党员党性要求的内省过程。党章强调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要以身作则,同时指出加强党性修养的方法,即“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修养法。 

  “自重修养法”是指党员对人生价值、人格形象的自我确认,讲尊严、惜荣誉、知廉耻、重人格。“自省修养法”指党员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方法,自我反思、自我检查、自我解剖、自我监督。《论语》里记载,子曰:“君子不忧不惧”,“内省不疚,夫何忧何惧?”后人对此做注解说:“日省其身,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共产党人防身治病的武器,习近平总书记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强调:“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敢于揭短亮丑、真刀真枪、见筋见骨,点准了穴位,戳到了麻骨,开出了辣味,起到了脸红心跳、出汗排毒、治病救人、加油鼓劲的作用。”“自警修养法”强调慎独、慎微、慎交友,以警句名言“座右铭”、以反面典型警示自己。“自励修养法”强调自我激励、自我勉励,用远大的理想、先进典型来鞭策、激励自己。 

  克服侥幸之心、贪欲之心、失衡之心,培养坚信之心、乐观之心、感恩之心、宽厚之心、吃亏之心、平衡之心。大多数被查处党员干部的“忏悔录”中都有一条,就是心态的失衡,理想信念的迷失,精神家园的失守。南京市原市长季建业忏悔自己心态失衡的过程:“过去比革命先烈的精神多,比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高尚品德多,比老百姓穷苦生活多,比出的是斗志,比出的是精神,比出的是作风。”“但渐渐看到周边的一些企业家住豪宅,坐豪车,乘私人飞机,生活奢华,财富积累享用不尽,产生了羡慕心理。”与此相反,江苏省泰州市信访局长张云泉同志之所以能够一心为民,因为他有“三比”:理想信念和革命先烈比,工作标准和英模人物比,生活标准和困难群众比。 

  一个政党的章程不在于它有多少华丽的辞藻、有多少美好的愿景,而在于它能否真实地发挥作用,走进党员的生活,为党员所信仰,内化为党员的党性修养中,外化为党员的一言一行中。要培育塑造党内“敬畏制度”“遵守制度”的组织文化,心有所敬,行有所循,心有所畏,行有所止。知方向才不误入歧途,知界限才不逾越。充分唤醒全党的党章党规意识,每位同志牢记自己第一身份是党员,以党章为规矩,以党章为镜鉴,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自觉加强党性修养。 

责任编辑:王丽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