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网站

唐洲雁:谋事要实,成就梦想的成事之基

添加时间:2015-07-08 15:53:16 来源:光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体现着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和政治品格,明确了领导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谋事要实是其中的重要内容,深刻把握它的理论内涵和时代价值,着眼干事创业,对于我们持续深入改进作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具有重要意义。 

  谋事要实为我们谋事创业提供了基本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这一阐述既言简意赅又内涵深刻,为我们谋事创业提供了基本遵循。 

  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这是谋事要实的根本前提,符合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则。马克思曾经指出,人们自己创造自己的历史,但并不是随心所欲地创造,而是在既定的、从过去承继下来的条件下创造。人类创造历史的过程,说到底就是从实际出发谋事创业的过程。无疑,当代中国最大的实际是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们必须从这一最大实际出发制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谋划改革发展大计;不同地区、不同部门、不同行业的创新发展,也必须因地制宜,一切以时间、地点、条件为转移,根据现实可能和客观需要来想问题、订目标、作决策、办事情。 

  使点子、政策、方案体现“三个符合”。这是评价谋事要实的基本标准。首先是要符合实际情况,这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精髓要义,也是我们党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集中体现。毛泽东曾经把按照实际情况决定工作方针,看作是“一切共产党员所必须牢牢记住的最基本的工作方法”。在全面深化改革的今天,这个方法仍然没有过时。 

  其次是要符合客观规律。习近平总书记形象地指出,摸着石头过河,就是摸规律。这符合人们对客观规律的认识过程,符合事物从量变到质变的辩证法。无数事实证明,人们只有认识、遵循和运用客观规律,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客观实际,才能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中获得成功。 

  再次是要符合科学精神。科学精神包括以事实为依据、努力揭示未知奥秘的求真务实精神,坚信客观规律、遵从思维法则的崇尚理性精神,勇于探索求知、敢于超越前人的开拓创新精神。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科学精神,集中体现为以科学的思维、科学的态度、科学的方法去谋事创业,其实质就是尊重客观规律,不断与时俱进,这同样是事业成败的关键。 

  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这是谋事要实的基本要求,也是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体现“三个符合”的必然结论。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我们曾经遭受过严重挫折,问题就出在好高骛远、脱离实际国情上。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告诫全党,没有远大理想,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离开现实工作而空谈远大理想,也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这是对我们处理理想与现实关系的基本要求,也是对谋事不要好高骛远、不要脱离实际的最好诠释。 

  充分认识谋事要实的时代价值 

  谋事要实是对领导干部干事创业提出的基本要求,是检验领导干部党性与作风的试金石,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鲜明的时代价值。 

  首先,抓住了深入改进作风的关键环节。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狠抓作风建设,党风政风为之一新。但是,“四风”问题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彻底根除,特别是一些领导干部心浮气躁、无所作为、不敢担当,这是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现实反映,也是谋事不实的集中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谋事要实,就是要求领导干部戒虚、戒伪、戒浮、戒空,要出实招、办实事、求实绩、务实效,这就切中了作风之弊的要害,把准了党风建设的命脉,抓住了惩治“四风”的关键环节。 

  其次,找到了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途径。密切联系群众的途径有千条万条,谋事要实是重要的一条。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就意味着领导干部谋事创业要从群众的愿望和需要出发,真正为群众谋福祉、办实事,而不能去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同时,这也意味着领导干部必须掌握“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谋事创业的正确方法,通过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反复循环”,使我们的主观认识一次比一次更正确、更生动、更符合实际,这不仅有利于领导干部拿出正确的点子、决策和方案,同时又能够得到群众的充分尊重与拥护。 

  再次,提供了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切实保障。“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习近平总书记以全局视野和战略眼光,立足中国实际、总结中国经验、针对中国难题而提出来的治国理政战略布局,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谋事要实的集中体现。要确保“四个全面”整体推进,就必须增强决策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和实效性。“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只有一切从实际出发,遵循客观规律,弘扬科学精神,坚持精心谋划,搞好顶层设计,明确时间表,找到路线图,才能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提供切实的保障。 

  不断提升谋事要实的能力和水平 

  如何做到谋事要实?关键是要提升领导干部谋事要实的能力和水平。 

  谋事要有战略眼光,着眼未来,有前瞻性和预见性。领导干部要有预见,才能做到见事早、方向正。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学习辩证唯物主义,就是要把握事物发展的规律性,善于从事物的发展规律和发展趋势入手,抓住影响全局、影响长远的战略问题,找准方向、科学分析、提前预判,使决策具有前瞻性和预见性,增强谋事创业的实效性。 

  谋事要有现实眼光,多做调研,掌握和熟悉实际情况。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重视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做好领导工作的重要法宝,只有深入调查研究,才能做到情况明、决心大,从根本上保证决策的科学性。因此,增强谋事的现实眼光,关键是要着眼实际,深入调查,不搞形式、不走过场,真正做到察实情、出实招、谋实事。 

  谋事要有历史眼光,多读史书,以史为鉴。注重借鉴和运用历史经验,是我们党一贯倡导的重要思想方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过去的现实,现实是未来的历史。我们想问题、作决策要有历史眼光,谋事创业要做到以史为鉴。要多读中国历史,学习中国历史上治国理政的丰富经验,不断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谋事的智慧;要多读世界历史,更好地从世界全局来把握未来中国的发展。 

  谋事要有国际眼光,放眼世界,面向未来。当今世界是一个开放的世界,无论是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国内问题,还是处理纷繁复杂的国际问题,我们都应该面向未来,放眼世界。谋当今中国之事,必须准确把握世界发展大势,善于借鉴国际经验,充分吸收世界优秀文明成果,成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 

  (作者系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王丽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