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网站

郭金平:做人要实,做对党忠诚的老实人

添加时间:2015-07-08 15:53:51 来源:光明日报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使命,全党同志必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和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团结带领人民群众,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其中,“做人要实”就是一项基本的要求,并集中反映出党员干部的道德修养和党性自觉,体现出领导能力和工作水平,事关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 

  “做人要实”的核心是忠诚于党和人民的事业 

  做人要实,内涵丰富。习近平同志指出:“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笔者认为,总书记关于“做人要实”的要求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对党、对人民忠诚老实。这是建立党内相互信任、增强党内团结、维护党的铁的纪律的需要。党的干部不同于一般党员,是党的骨干,干部对于党的事业负有重大的责任,应该成为一般党员和群众的模范。这就要求党员干部必须自觉地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党、对人民一心一意、真心诚意、全心全意,甘当螺丝钉、甘做铺路石、甘为孺子牛。 

  二是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这既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又是共产党人的时代要求。做人要实首先要讲诚信。诚实守信,也是新时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在要求,作为工人阶级和中华民族的先进分子,党员干部无论何时何地都要做诚实守信的模范,“做群众的模范”。正如陈云同志强调的,“群众常常根据我们党员的行动来测量我们的党,所以党员无论在何时何地的一举一动,都必须给非党群众一种好的影响,使他们更加信仰我党,更加敬重我党”。 

  三是襟怀坦白、公道正派。这就要求党员干部既坚持原则,又充满为民情怀;既严格要求自己,又宽宏大量、包容他人;既公道做事,又正派做人。正如毛泽东同志强调的,“一个共产党员,应该是襟怀坦白,忠实、积极,以革命利益为第一生命,以个人利益服从革命利益。”襟怀坦白、公道正派体现出共产党人的崇高精神境界,表现了领导干部团结同志共创伟业的能力和水平。这三个方面,相互联系,内在统一,而对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而言,对党忠诚是首要的、第一位的,既关系党的事业和人民福祉,也关系个人政治生命和前途命运。 

  “做人要实”有助于推动党和人民的事业大步前进 

  党员干部做人要实,对于我们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 

  第一,党员干部做到对党忠诚老实,就会树牢马克思主义的思想信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党的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模范遵守党的纪律,这样,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就能充分发挥,党的领导力和战斗力就会大大增强。 

  第二,党员干部做到对同志坦诚真实,我们工作中的分歧矛盾就会因相互信任而容易化解,就能做到相互支持和相互关心;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就会因彼此坦诚而产生更好效果,党内团结和党的凝聚力就会大大增强,推动党的事业健康发展的良好政治生态就能形成。 

  第三,党员干部做到对群众亲近平实,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就能与群众打成一片,深入地体察民情、了解民意、集中民智,解决群众最关注、最切身的利益问题,群众就愿意接近、信任我们、依靠我们,党群、干群关系就会更加密切,党的感召力和影响力就能大大增强,从而将人民群众更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汇聚起推进党的伟大事业的无穷力量。 

  第四,党员干部做到对事业求真务实,就能从根本上杜绝“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等一切形式主义“花架子”,做决策,做工作就能从实际情况出发,从人民群众愿望出发,从事业发展需要出发。就能在实际工作中说实话,做实事,求实效,脚踏实地,真抓实干,以突出的工作业绩积极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一步步向着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成功迈进。 

  切实改进作风,夯实“做人要实”的基础 

  习近平同志指出:“老实做人、做老实人,是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内在要求,是领导干部‘官德’的外在表现,也是我们党的一贯主张。”全体党员干部要自觉加强理论学习、党性教育、实践锻炼,在事业发展中锤炼自己、修为自己、提升自己,夯实“做人要实”的基础。 

  一是树立党员意识,坚定思想信仰。全党同志要时刻牢记自己共产党员的身份,常铸忠诚之“魂”,勤补信仰之“钙”。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党章意识,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在重大考验面前保持政治定力,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在急难重任面前勇挑重担,在糖衣炮弹面前经得住诱惑。在工作实践中,要坚决维护中央权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履职尽责勇担当,无论在日常工作还是在关键时刻,都要用实际行动来证明忠诚和信仰;要遵纪守法讲规矩,做到令行禁止、一切行动听党指挥,“做到忠诚于组织,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 

  二是树立科学态度,遵循客观规律。党员干部做人要实,就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以创新精神和科学态度去认识、把握和遵循客观规律。在工作实践中,要深入调查研究,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在纷繁复杂的形势下带领人民走对路,避免犯颠覆性的错误;要科学把握规律,不断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使领导和决策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不断打开工作新局面;要正确运用规律,不提不切实际的口号,不提超越阶段的目标,不做不切实际的事情,坚持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对事业负责的统一,按照客观规律做决策,办事情。 

  三是树立群众观点,密切联系群众。党员干部做人要实,就要深深植根群众,依靠群众,注重实践。在工作实践中,要“心”入群众,心里始终装着群众,时时处处维护群众利益,踏踏实实为群众做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实事好事;要“身”入群众,真正缩短与群众的距离,真切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知民情、解民忧、贴民心;要“情”入群众,真心实意同群众交朋友,生活上与群众走近,感情上与群众拉近,作风上与群众靠近,把群众当成家人,把群众的事当成家事,把群众工作当成家业,带着真心办实事,带着感情谋实利。 

  四是树立实干精神,注重工作实效。党员干部做人要实,既要有“绝知此事要躬行”的自知自觉,也要有“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任劳任怨,更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韧不拔。在工作实践中,要大力弘扬“两个务必”的西柏坡精神,做到实事求是、开拓创新,谦虚谨慎、艰苦奋斗、不断开辟事业发展新天地;要做讲真理、坚持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奋发有为的老实人,不做讲面子、信奉实用主义、缺乏能力、庸碌无为的老好人;要善始善终、善做善成,把工作的落脚点和着力点放到办实事、求实效上。(作者系河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 

责任编辑:王丽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