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网站

肖纯柏:“严以修身”重在强化党员意识

添加时间:2015-07-20 15:56:38 来源:光明日报

  作为党员干部,要经常开展“党性三问”:入党是为什么?为党做了什么?身后为党留下什么?党员担负着“一岗双责”:社会职责和党员职责。社会职责,突出表现在干一行、爱一行、干好一行,党员应该比群众干得更出色,在本职工作上创造出一流的成绩。这是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生动体现。党员职责,表现为做好业务工作的同时,要履行党员义务。既要脚踏实地做好现阶段的每一项工作,又不止步于当前事务,还要为党的最高理想而奋斗。 

  增强党员意识,要抓小抓早。党员的言谈举止不能我行我素、不受约束,共产党员要以党章为镜,看看自己哪些言行不符合党章要求。比如,有的长期不参加组织生活,有的不交党费,有的不做党所分配的工作、与党组织讨价还价,等等。对党性不纯问题,要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做人做事,要讲原则、讲纪律、讲规矩。严以用权,就要牢记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除了法律和政策规定范围内的个人利益和工作职权以外,不得谋求任何私利和特权。严以律己,就要在工作圈、社交圈、生活圈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和实的最高境界是奉献牺牲,是共产党员就得有先锋模范意识,就要做好奉献和牺牲的准备。 

  实践证明,党性强弱与党龄长短不成正比,与学历文化不成正比,与职务高低也不成正比,与经济基础更不成正比。行政职务有任期,党性修养无任期,每一名共产党员都要修身到老、改造到老。(作者系中国延安干部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王丽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