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网站

许耀桐:“严以用权”的十个要求

添加时间:2015-07-20 15:57:26 来源:光明日报

  “三严三实”,涉及修身、用权、律己和谋事、创业、做人六大方面,紧密联系,不可分割。“严以用权”又是其中最重要的内容,直指领导干部作风的核心问题、重点问题。严以用权,要明确和突出十个方面的要求。 

  一是敬畏权力。对手中的权力要有畏惧之心,有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谨慎,保持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二是慎用权力。要负责任地行使权力,它的前提是把情况搞清楚,把问题想明白,多调查研究,集思广益,发扬民主,博采众长。三是为公用权。一定要守住公与私的分界线,绝不搞权力寻租、权钱交易。四是依法用权。用权要遵循法治,使权力在法律范围内活动,给权力运行“画红线”“布雷区”。五是履责用权。把高标准履职尽责作为基本要求,日常工作能尽责,难题面前敢负责,出现过失敢担责,面对急难险重任务豁得出来、顶得上去。六是务实用权。严以用权是为了更好地干事创业,对那些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又不想担责的干部,就让他休息。七是刚直用权。面对歪风邪气,敢于较真、敢于碰硬,面对重大原则问题,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八是阳光用权。推进权力运行公开化、规范化,落实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司法公开和各领域办事公开制度,让人民监督权力。九是廉洁用权。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管得住自己,也管得住亲朋好友和身边的人。十是公正用权。用权一定要公正,而不能仅凭自己的好恶,公正用权才能得到社会和人民认可。(作者系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王丽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