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网站

晓山:当干部就得做到“三严三实”

添加时间:2015-09-02 16:02:06 来源:光明日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三严三实”深刻指明了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政治品格、做人准则,指明了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为加强新形势下党员干部党性修养提供了重要遵循。 

  1.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要求和现实需要 

  “三严三实”是着眼于解决领导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的,但放眼历史、面向未来,立足于全面从严治党全局,根本目的是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把我们党建设好,把干部队伍建设好,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提供坚强保证,具有深厚的历史基础、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深远的意义。 

  “三严三实”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传承发展和党优良传统作风的集中体现,党员干部必须增强文化自信和党性自觉,坚守党最本真的东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最鲜明的特色之一,就是重视道德人格的修养,特别是官德官品官风的修养,对修身做人、为官用权、干事创业等方面有严格的要求和约束。 

  中国共产党人在修身做人、为官用权、干事创业上,历来延续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并且有更高的标准和要求、更高的觉悟和境界。党成立94年、执政66年的历史表明,从严尚实是我们党发展壮大的鲜明特质、成功制胜的优势法宝。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抛弃传统、丢掉根本,就等于割断了自己的精神命脉。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党员干部理当深刻认识“三严三实”的历史渊源和现实基础,将“严”和“实”的精髓学深悟透,在延续中发展,在传承中创新,促进自身修养不断迈向新境界。 

  “三严三实”是净化政治生态的现实需要,党员干部必须践行从严从实要求,自觉地去营造、去呵护良好政治生态。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不仅关系人心向背和事业兴衰,也关系干部成长发展。 

  从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一批典型案件来看,一些地方贿选案件发生、腐败窝案出现、买官卖官盛行,政治生态不好的问题还比较突出。这些不良现象,使正常的人际关系变得紊乱、荒唐,使严肃的党内生活变得随意、庸俗。如果听之任之,将会不战而溃。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中央弘扬新风正气、涤荡歪风邪气的有力举措,目的就是要形成从严从实的浓厚氛围,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在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每个干部都不是旁观者,可以说人人都是生态环境的组成部分,个个都是践行者和责任人,要认真地从自己做起,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净化社会风气,汇聚起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正能量。 

  “三严三实”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保证,党员干部必须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履职尽责,为改革发展稳定注入强大动力。现在,我们已经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面临的矛盾风险挑战前所未有。打铁还需自身硬。形势的发展、事业的开拓、人民的期待,迫切需要建设一支既“严”又“实”、作风优良、本领过硬的执政骨干队伍。 

  2.严守共产党人的本真本色是核心要义 

  “知之深切,方能行之自觉。”学习贯彻“三严三实”要求,关键要把握其精神实质、本真内涵。 

  “三严三实”,“严”字当头,是基本要求。严,就是要全覆盖,干部修身做人、为官用权、干事创业各个方面,思想、工作、学习、生活、工作作风等各个领域,都要体现严的要求;严,就是要讲认真,不是对他人马克思主义、对自己自由主义,而要真正从自己做起,不是一时而是一辈子,不是糊弄、走过场,而是要从问题入手,从具体事情抓起,重视自我改造;严,就是要守规矩,严明纪律,自觉遵守党纪国法,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严格按原则、规则、制度为人处世;严,就是要零容忍、动真格,对存在问题决不放过,对不正之风决不手软,对违法乱纪行为决不姑息。 

  “三严三实”,“实”字托底,是基本方法。实,就是要重实际,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一定要从实际出发,按客观规律办事;实,就是要求实效,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善于解决矛盾问题,决不搞虚政绩、假政绩、劣政绩;实,就是要讲实诚,忠诚厚道,做老实人,不做“两面人”。 

  “三严三实”的核心要义,就是党员干部要永葆共产党人的本色。“三严三实”着力点在“严”在“实”,落脚点是修身用权律己、谋事创业做人,目标是保持共产党人的本色。 

  要坚守修身做人的本分——忠实、正派。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是党员干部的首要品质。忠诚,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跟党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同志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言必行、行必果。“平出于公,公出于道”。党员干部想问题、办事情,要秉公不以私利为谋,刚正不以私欲为累,真正做到立公心、重公论、赢公信、树公德。 

  要坚守为官从政的本色——为民、清廉。老百姓评价一个领导干部好不好,一是看他廉洁不廉洁、干净不干净。二是看他能不能干事、能不能为百姓造福。现在诸多“老虎”“苍蝇”纷纷落马,皆是混淆了公私之界,忘记了为民服务之旨。党员干部务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一切权力都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必须为民用权、秉公用权、依法用权、阳光用权、廉洁用权,讲纪律、守规矩,真正做到拒腐蚀、永不沾。 

  要坚守干事创业的本职——担当、务实。焦裕禄精神为什么成为永恒、让人民“把泪焦桐成雨”、久久怀念?靠的就是真抓实干。党员干部干事创业,职务不在高低,事不在大小,关键要敢想敢干敢负责,踏实务实扎实,真正把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做好、做到位,坚决克服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的问题。 

  3.将“三严三实”要求浸在骨子里、融在血液中 

  党员干部党性作风修养是一辈子的事,只有以“严”贯之、以“实”为本,才能行之久远。党员干部必须以严的态度对待、实的作风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把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政治品格、做人准则浸在骨子里、融在血液中,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自己的生命基因和行为方式。 

  要有勤学之念。好学才能上进。党员干部要坚持不懈地加强党的理论武装、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特别是要深化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把忠诚信仰建立在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党员干部不仅要学以立德,还要学以增智,努力学习一切科学的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解决“本领恐慌”“本领危机”问题。 

  要有力行之举。落实“三严三实”要求,根本的是实践。党员干部一定要以“知”促“行”,以“行”促“知”,真正做到“知行合一”。要以解决问题为导向,对照“三严三实”,看一看有哪些差距、有多大差距,想一想应该朝哪个方面努力、努力到什么程度,理一理具体怎么做、用什么样的心态去做。要志立愿行、坚毅笃行、恒心恒行,自觉加强道德修养,在重大考验中增强政治定力,在服务群众中强化宗旨意识,在推进改革发展中养成担当精神,不断提升党性素养。 

  要有敬畏之心。心存敬畏,才能行稳致远。要敬畏历史。“政声人去后”,历史最公正。要多干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工作。要敬畏群众。“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要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要敬畏组织。没有了组织,党员干部一事无成。要敬畏法纪。法纪是底线。要奉公守法,遵规守矩,决不能越党纪国法的“雷区”。 

  要有审慎之觉。践行“三严三实”的过程,其实就是自我反省、自我修正的过程。要对照法纪条规自省,看有没有违法违纪违规行为;对照群众利益自省,看有没有做出有损群众利益的事情;对照先进典型自省,看思想境界、素质能力、作风形象等方面差距在哪里、有多大;对照反面教材自省,看工作、思想、言行等方面是否检点,发现不足,及时改正。要慎独慎微。党员干部要学会“限制自己”,善于“克制自己”,重视“小事”、留心“小处”,追求高尚情操,自觉培养健康生活情趣。 

  要有他律之襟。践行“三严三实”,既靠自律,也靠他律。实践反复证明,有人监督,是个好事;没人监督,容易出事。党员干部要把自觉接受监督看作一种政治智慧、当作一种关心爱护、变成一种自觉行动,真心实意地听取各个方面的意见,习惯于在严密的监督下工作,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彰显共产党人开放包容的修养和海纳百川的胸怀。 

责任编辑:王丽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