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网站

人民日报评论员:立根固本 挺起精神脊梁
——一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践行“三严三实”新要求

添加时间:2015-09-14 16:05:12 来源:人民日报

  “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就坚决干、加油干、一刻不停歇地干;凡是不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就坚决改、彻底改、一刻不耽误地改。”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新形势下从严治党的重要意义,对践行“三严三实”提出四点新要求。这是党中央坚持以上率下的示范之举,也是作风建设常态化的明确信号。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干部队伍在思想、作风和党性上的又一次集中“补钙”和“加油”。专题教育开展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氛围更浓厚了、领导干部的标杆作用更明显了。作风建设,就怕一曝十寒,最需久久为功。践行“三严三实”,“要立根固本,挺起精神脊梁;要落细落小,注重细节小事;要修枝剪叶,自觉改造提高;要从谏如流,自觉接受监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条明确要求,对于确保作风建设的“抓常、抓细、抓长”,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一个人如果没有脊梁,就站立不起来;如果没有信仰信念,精神世界就会坍塌。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是我们共产党人的立身之本。理想信念坚定,骨头就硬;理想信念丧失,就会得“软骨病”。纵观那些犯错误的党员干部,无论政治上的跑偏、还是生活上的走邪,归根到底都是“总开关”上出了问题。党员干部只有在立根固本上下足了功夫,坚定信仰、信念和忠诚,才会有强大的免疫力和抵抗力。 

  信仰信念不是一句空话,行动最有说服力。对党员干部来说,在践行“三严三实”中立根固本,要时时铭记、事事坚持、处处上心,随时准备坚持真理、随时准备修正错误。在日常工作中,始终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不能满足于做纯粹的“技术官员”,也不能甘当“谋生雇员”。只有挺起精神脊梁,让严和实成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自觉,才能真正当好旗帜和标杆,彰显共产党人的真理力量和人格力量。 

  古人说:“操守要有真宰,无真宰则遇事便倒,何以植顶天立地之砥柱?”信仰、信念、忠诚,就是党员干部的人生“真宰”。当年,正是坚定不移的精神追求,使得“小米加步枪”生发出战胜“飞机加大炮”的巨大威力,让我们党从南湖走向全国、从瑞金抵达北京。今天,在立根固本中挺起精神脊梁,我们就能与人民群众永远保持血肉联系,就能面对复杂执政环境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就能在民族复兴征程上永远走在时代前列、走在群众前头。 

 

责任编辑:王丽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