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网站

人民日报评论员:落细落小 注重细节小事
——二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践行“三严三实”新要求

添加时间:2015-09-15 16:06:06 来源:人民日报

  良好的干部作风,总是充满了春风一般可以感受的细节。群众也往往是由各种细节来评价干部作风严不严、实不实。很多时候,细微之处更能照见干部的精气神。 

  严与实的作风靠平时养成,临时抱佛脚装点不出来。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的,“修身、用权、律己,谋事、创业、做人,贯穿领导干部工作生活方方面面,严和实是一件一件事情、一点一点修为积累起来的,必须落细落小,多积尺寸之功,经常防微杜渐。” 

  培养好的作风,杜绝坏的风气,没有取巧的办法。正如一个人每天都要洗脸刷牙才能体面地出门,锤炼严和实的作风,也唯有时时铭记、事事坚持、处处上心,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修为到了,就习惯成自然,严谨务实成了自然而然的行为取向,不严不实都交待不了自己。 

  落细落小不是说只抓鸡毛蒜皮的小事,而是从小处着手,保持对作风建设关键环节的深层关注。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出台八项规定等一系列廉政新规,成功之处不仅在于管住了党员干部日常工作、生活乃至节日交往的细节,更在于抓住了干部作风最易“跑冒滴漏”的关节点,彰制度之威、显规则之力,实现了“抓小节就是立大德”的效果。 

  作风建设的良性循环,是制度和人心的互相巩固。现实中,制度建设存在两种不良倾向,一是规定不细,二是执行不严。对此,各级党组织一方面要做细、做实“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在建章立制上实实在在地跟进,用逐步细化的纪律和规矩一步步占领模糊地带,让纪律界限清清楚楚,让似是而非的观念失去市场;同时要强化履行“两个责任”的勇气和能力,敢抓敢管,在以身作则上见表现,在遵规守矩上见行动,在整改落实上见实效,把作风建设导入良性发展轨道。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作风建设从来都不是“高空作业”,只有抓细、抓小、常抓不懈,从自我做起,从身边事改变,件件叠加,项项累积,次次集聚,久久为功,才能让“三严三实”蔚然成风,让人民群众在干部作风建设中如沐春风,筑牢永远跟党走的信念。 

责任编辑:王丽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