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网站

中央党史研究室:带头弘扬井冈山精神 争做践行“三严三实”的好干部

添加时间:2015-10-08 16:06:24 来源:中直党建网

  根据中央党史研究室“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安排,在曲青山主任的高度重视和永中副主任的具体指导下,中央党史研究室机关党委(人事局)于2015年6月24日至30日在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举办了有30名党务干部参加的“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专题培训班。通过这次培训,进一步增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坚定理想信念重要论述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增强了搞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增强了不断开创党史、党建工作新局面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一次特殊的党课。培训班紧扣“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这一主题, 70%以上的课程以党性教育为核心内容,五分之三以上的教学在历史现场进行,使大家走进历史的深处,走进历史人物的内心,学习重温中国革命精神之源,“零距离”感悟丰富的红色历史遗存和文化积淀,既加深了对理想信念的理解,也深切感受到了信仰的力量。大家对毛泽东、朱德、陈毅等老一辈革命家以及革命先烈的高尚品德和优良作风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对井冈山精神的内涵和时代价值有了更加深刻的把握,对新形势下如何大力传承和弘扬井冈山精神进行了更加深入的思考。在现场教学中,有些同志是流着眼泪听完老师讲解的,是真学真信、入脑入心。大家普遍感到,通过这次培训,思想上受到了一次革命洗礼,心灵上受到了一次强烈震撼,灵魂上得到了一次自觉净化。李晓倩同志在发言中说:“信仰给革命前辈们以巨大的精神动力和顽强的意志品质,让他们勇于和善于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信仰让革命前辈们甘愿舍弃已有的安稳生活,牺牲个人的幸福、家庭甚至生命,投入到充满艰险的革命事业中去。”大家一致认为,这次培训,尤其是现场体验式教学,胜过教科书上的千言万语,使自己深受感动、深受教育,是一堂印象深刻、终身难忘的特殊党课。 

  一次生动的实践。这次培训班认真贯彻落实青山主任关于“认真组织、取得实效”的重要批示精神和世光、树军、永中副主任提出的具体要求,贯彻严的要求,发扬实的作风,严格培训纪律,注重实际效果,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三严三实”要求。机关党委(人事局)专门召开全体同志参加的行前会议,传达贯彻室委会和室领导的批示和要求,对培训作出周到细致的安排。班委会先后6次召开不同范围会议,明确班委和组长职责,研究纪律和安全事项,讨论起草总结研究报告等问题。参加这次培训的同志,不论年龄大小、职务高低,进了学院的门,都当小学生,白天认真听课,晚上撰写发言和小结,发挥了带头示范作用。特别是经过认真起草和反复修改,形成了“一大、三专、一小”的培训成果,即培训班总结研究报告、各小组专题报告和个人小结,共计5万多字。王素莉同志凌晨2点起床准备发言稿,在总结座谈会上作了充满激情的发言,并朗诵了毛泽东同志的一首词《沁园春 雪》。在重走3.1公里的朱毛红军挑粮小道时,王世英同志年纪最大,但第一个到达终点,他说“全靠平时的锻炼”;毕岚同志刚做完手术不久,完全凭体力是上不去的,但她硬是咬着牙最后一个走到山顶,她说“这是爷爷(毕占云)的精神在激励着我”;郑林华同志敢闯新路,拄着两根竹竿,倒着走完了全程,他说“我要挑战自己”,成为井冈山干部学院建院十多年来的第一人。罗庆宏副教授说:“通过培训期间各方面的表现可以看出,大家的态度很认真,纪律意识很强,确实是来学习的,而不是搞形式的,自己非常感动,从中也受到了教育。” 

  一次有益的探索。在这次培训过程中,大家坚持学以致用,坚持问题导向,带着感情学、带着问题学、带着责任学,及时将所学、所知、所悟自觉应用到实践中去。大家在平时交谈、分组讨论、总结座谈中都谈到,现场体验式教学对我们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建乃至于党史工作都具有重要借鉴意义。在机关党建方面,既要坚持传统的思想教育方法,也要大胆改革创新,多走出机关和办公室,在生动鲜活的社会实践中亲身体验和感悟;如何做到机关党建与党史研究紧密结合,一直是困扰我们的一个突出问题,这次把党务干部培训班选择在党的历史发生地进行,为我们解决这个问题找到了正确答案。大家普遍反映,这次培训围绕中心抓党建,为开创机关党建工作新局面进行了一次有意义的探索,今后要坚持下去。在党史研究方面,要学习借鉴井冈山干部学院的好做法好经验,不但要有理性的认识,还要有感性的认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就需要经常走出机关、走出书本,到历史现场走一走、看一看、悟一悟,做一个党史学的“徐霞客”。资料征集是党史研究的重要前提和基础,余伯流、肖居孝两位教授讲授井冈山精神和苏区精神生动感人,这与他们常年实地考察调研、收集第一手资料密切相关,这就启示我们,只有随时收集掌握第一手资料,才能不断推出最新、最权威、最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党史宣传教育要吸引人、打动人、感化人,就需要在感情上下功夫,在典型上下功夫,在细节上下功夫。党史工作者一定要强化责任担当,用心呵护党的历史,敢于和善于发声,坚决反对历史虚无主义,以实际行动捍卫党的尊严,维护领袖人物的形象。孙力同志在发言时说,这次培训,不仅开阔了眼界,而且看到了差距,要以此为契机,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党史、党建工作的实际行动,竭尽全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此文原标题为“带头弘扬井冈山精神 争做践行‘三严三实’的好干部——中央党史研究室党务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专题培训班总结研究报告”,内容有删减。) 

 

责任编辑:王丽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