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网站

光明述评:党的建设 只有进行时 永远在路上

添加时间:2015-10-12 15:49:1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罗旭 王昊魁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新的发展条件下治国理政的核心要求,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从严管理党员干部,持续深入改进作风,以改革破解党的建设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制度建设 常抓不懈

  2014年8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实施方案》围绕4个方面改革任务提出了26项重点举措,并提出到2020年建立起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党的建设制度体系。 

  “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和重要保障,党领导和推动的改革开放事业越是向纵深推进,越需要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周文彰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一直把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紧紧抓在手上,着力破解党的建设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先后制定实施《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意见》《加强乡镇干部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等重要制度文件,制度治党渐成常态,制度执行务实管用,最大限度地释放了从严治党的叠加效应。 

  今年6月5日,中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为下一步深化国企国资改革做出保障性安排。6月16日,《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正式对外公布,这是70年来中共首度为党组“定规立矩”,填补了党内法规空白。6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修订稿)》《关于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若干规定(试行)》,前者被认为是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实践成果固化为制度方面的重要进展,后者被认为是干部制度改革的重大突破。 

  “加强制度建设,是最可靠、最有效、最持久的治党方式。”周文彰认为,“只有制度才能避免决心和手段成为一阵风、走过场。” 

  思想建设 “补钙”“加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下大力气推进思想建党。在深入人心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束后不久,中央又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求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一定要用好思想建党这个传家宝,抓好思想教育这个根本。”中国史学会会长张海鹏说,“只有切实加强思想教育,促进党员干部凝神聚魂,才能守住护好建党、强党、兴党的生命线,才能补钙强骨固根守魂。” 

  自2015年4月下旬中央对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出部署以来,各级党委主要抓了集中学习、专题党课、专题研讨、查摆整改4个方面的工作。中央政治局的同志在所在单位、所在地方、所分管领域讲了党课,省部级主要负责同志和市县委书记也讲了党课,讲清楚了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和严重危害,也讲清楚了落实“三严三实”要求的具体举措。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围绕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开展研讨,聚焦不严不实问题,认真查、仔细找,立行立改。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针对性强,是思想、作风、党性上的又一次集中‘补钙’和‘加油’,使全面从严治党的氛围更浓厚了、领导干部的标杆作用更明显了。”河北廊坊市委书记王晓东说。 

  作风建设 踏石留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必须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红色通缉令上百名外逃腐败分子已有10人归案”“截至今年7月,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9.4万起”……9月8日,在北京举行的“2015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对话会”上,一张张全面从严治党的“成绩单”摆在世人面前。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以反腐倡廉的新成效回应人民的关切和期盼。 

  一手整治“四风”顽疾、铁腕反腐,一手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从严治党呈现“综合治理”态势:深化纪检体制改革、落实“两个责任”,清理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向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颁布实施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强化作风建设的“紧箍咒”越念越紧,“组合拳”越来越密。 

  “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具有极强的自我纠错能力,能够解决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的自我监督问题,保持党的先进性和肌体健康。”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表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必然会更好凝聚起团结奋进、攻坚克难的磅礴力量,稳步推进“中国梦”号巨轮乘风破浪、顺利前行。 

责任编辑:王丽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