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网站

李占财:常修身 莫“休身”

添加时间:2015-11-09 10:17:08 来源:人民日报

  严以修身,是践行“三严三实”的要求,也是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不断出台各种规定和措施,为党员干部修身正己画出了“标准像”,然而一些党员干部不但不“照镜子”,反而喊着修身的口号,玩起了“休身”的把戏。 

  一种是错解了修身,不读书不学习,把休闲娱乐甚至迷信活动的“休身”当成了“修身”。习近平总书记多次用“精神之钙”“金刚不坏之身”“总开关”等词句,深刻阐述加强学习充电、历练党性修养的重要性。不过,少数党员干部没有精力静心读书,却有精力烧香拜佛;没有时间潜心学习,却有时间求神占卦,在不思进取的“休身”中追求自诩的修身,把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当成看不见、摸不着、握不住的“软开关”。 

  “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读书学习,是党员干部修身的重要法宝。严以修身,首先就得加强学习、常态补“钙”,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系统学习把握、融会贯通理解、结合实际运用,切实把加强党性修养作为终身必修课,时刻按照党性原则进行自我教育、自我锻炼、自我改造和自我完善,始终以良好的修养和坚强的党性,树立“严”的形象、培育“实”的作风。 

  还有一种是错用了修身,不贪不占也不干,把不作为、不干事、不担当的“休身”当成了“修身”。为官避事平生耻,大事小事看担当。面对深化改革的攻坚战,一些党员干部抱着“等一等、慢点干,看一看、怎么干”的心态,在明哲保身和但求无过中“休身”怠工,认为“羊跟大群不挨打、人随大流不挨罚”,等着上面下指示、别人探路子、他人出经验,甚至搞折中应付,做调和处理。 

  党员干部严以修身,必须见诸行动、付诸实践,用行为引领下属、感召群众,自觉摆正名与利、得与失、权与责的关系,真正把岗位当“战位”,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进取心和攻坚克难的精气神,自觉在矛盾困难面前迎难而上,在危险危机面前挺身而出,在失误错误面前承担责任,切实做到夙夜在公、殚精竭虑。以“不落实之事”倒查“不落实之人”,才能让那些推诿扯皮“耗”、应付了事“懒”、寻找机会“躲”的“休身”现象无处藏身,有效形成“为官不为者难过关”的高压态势。 

  作风问题无小事。严以修身,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是对原则和底线的坚守。历练修养不放松、攻坚克难不放弃、洁身自好不放纵,才能远离低级趣味、保持高尚情操、锤炼良好品质,达到“竹影扫阶尘不动,月穿潭底水无痕”的境界。 

责任编辑:王丽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