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网站

新华社评论员:开出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

添加时间:2015-12-14 16:38:13 来源:新华网

  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关键在严,核心在实。只有把专题教育的每一项要求都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从思想上严起来,在行动上实起来,才能不断推动作风建设取得新成效。 

  4月份以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有序进行,广大党员干部对照“严”“实”标准,着力抓好专题党课、专题学习研讨等工作,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把专题教育与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与解决不严不实问题结合起来,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当前,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即将陆续召开。这是专题教育的重中之重和“关键动作”,是抓好问题整改、做到“三个见实效”的必然要求,也是专题教育成效的检验窗口。 

  通过民主生活会在党员之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增强党的生机与活力的一大法宝。开好民主生活会,就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用实事求是、动真碰硬的态度直面问题,使“关键动作”不踩空、不走样,确保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 

  作风决定会风,会风折射党风。开出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就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积极端正会风。近年来,经过持续整改,会风问题已大有改观。但也应看到,会风不正、效率不高、避实就虚等问题还须大力整治。专题民主生活会不是漫无目标的清谈,而是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只有严格按组织程序和规范要求来开,真正把民主生活会作为锤炼党性的实践课、强化纪律的训练场,才能起到打扫思想灰尘、祛除不良习气的作用。 

  开出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聚焦问题是关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民主生活会上,党员干部“当面锣、对面鼓”,聚焦作风问题不散光、不跑偏,效果好。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也要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查摆不严不实问题,重点突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管总的、打头的,开展专题教育的一个重要现实指向,就是着力解决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问题。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对照中央要求,对照党章规定,对照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以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为反面教材,进行深刻的党性分析,深入检视理想信念是否坚定、纪律观念是否强化、党性修养是否增强等具体问题,深度剖析、深刻自省,并认真撰写党性分析材料。这不是件轻松的事,而是一个深挖深思的思想过程。有难度、有痛感,才会受触动、有心得,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打下坚实基础。 

  开出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是保障。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批评隔靴搔痒、变相表扬吹捧,既违背批评本义,更腐蚀党风政风。祛除“甜味”,增加“辣味”,恢复批评和自我批评应有的锐度和力度,才能让民主生活会不走过场。领导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摆到位,进行深刻的自我剖析;同志之间要出以公心、实事求是,既坦诚相见、推心置腹,又直言不讳、揭短亮丑,既有尖锐而鲜明的碰撞,又有包容与宽松的氛围,才能收到相互教育、相互警醒的效果,达到“批评—团结—批评”的目的。 

  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一次民主生活会不可能解决所有问题,而是践行“三严三实”的新起点。发扬“钉钉子”精神,把各项工作做扎实,我们就能确保专题教育不虚不空不偏,取得人民群众认可的扎实成效。 

责任编辑:王丽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