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农业大学 WWW.IMAU.EDU.CN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习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资料 > 正文

评论员观察:治理者当走出办公室“捡芝麻”

添加时间:2017-01-05 14:26:4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李浩燃 浏览次数:

  谋划改革,不能坐在办公室里拍脑袋,而是要去民生现场捡捡“芝麻”,真正站在群众角度、市场角度,把问题想足,把办法穷尽 

  日前,两则社会新闻不胫而走。一则是,广西钦州一位农民连续10年义务为村民放映露天电影,因没有取得电影放映经营许可证,被主管部门叫停;另一则是,四川泸州一位女城管以帮助卖菜取代处罚,“就想让老人卖完菜早点回家”,在冬日里温暖了无数人。两条消息,虽然看上去都是不起眼的“芝麻事”,却折射着治理与改革的大命题。 

  无证放映,自然不合规定,但既出力又贴钱、一直坚持做了10年的好事,为何突然被阻止了?城管与小贩本是“冤家”,无照摆摊理应取缔,又怎会演绎出温馨的剧情?鲜明的对比和反差,既照见了“小人物”迥异的命运,也促人思考基层治理面临的现实。的确,在全面依法治国的宏阔背景下,凡事都应被纳入法治和规则的轨道内运行,这已经是社会共识。然而,在政策规定的细节裁量和具体落实过程中,特别是当生硬的条文遭遇柔软的民生时,治理者难免遭遇现实选择上的“两难”。 

  前不久,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说自己骑车时,遇到电动自行车也“经常感到非常害怕”;而公安部副部长李伟坦言应该承担交通秩序的管理职责,却常被老百姓问住,“如果不让我们骑,你们为什么让卖?”根据现行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电动自行车属于非机动车,可在非机动车道行驶;但80%的电动自行车车速快且不符合国家质量标准,对行人、自行车构成安全隐患。从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的角度来看,有责任参与国家标准的修订,也要照顾企业的生产经营;从交通管理部门的角度出发,整治交通秩序责无旁贷,也确需考虑便民效果,难以对电动车一禁了之。更何况,各地对电动车的具体规定还不尽相同。这个典型案例说明,有些治理问题虽“小”,牵扯的部门协调和群众利益却很复杂。 

  矛盾,堪称基层社会治理永远躲不过去的关键词。面对那些热点、难点、痛点问题,究竟该秉持怎样的认识论、方法论,考验着基层治理者的心态与智慧。很多时候,因应难题的办法,就在基层之中,最重要的是心中常想着群众。从这个意义出发,可否学习一些地方的经验,将义务电影放映员纳入志愿服务工作体系,让好人继续发挥热量?可否借鉴一些城管干部手绘“水果地图”的方法,在减少占道经营现象的同时,实现对困难群众的“机制化”帮扶?任何改革的落实,都是在复杂多变的生活丛林中探索权衡,治理就是要寻找到一条以最小代价通往远方的林中之路,抵达“立治有体,施治有序”的至高境界。 

  “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问题是时代的声音。面对基层治理难题,当然不能因为利益的羁绊而将其束之高阁,也不能因为情感的纠葛而长期“一事一法”。否则,一些问题可能会积重难返,失去改革的最佳“窗口期”,最终损害的还是群众的利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尊重基层群众实践,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面临的突出问题,务必使改革的思路、决策、措施都能更好满足群众诉求,做到改革为了群众、改革依靠群众、改革让群众受益。”真正站在广大群众的立场上考虑问题、谋划方案,尽可能多地呈现改革的含金量,才能最大限度地增进群众的获得感。 

  谋划改革,不能坐在办公室里拍脑袋,而是要去民生现场捡捡“芝麻”,真正站在群众角度、市场角度,把问题想足,把办法穷尽。跳出狭小的办公室、走向广阔的社会生活,勇当改革的实干家、矢志完善各项制度,就能让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有机结合起来,求解好一道道现实问题的答案。  

  《 人民日报 》( 2017年01月05日 05 版)
 

 
Copyright © 2016 内蒙古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