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农业大学 WWW.IMAU.EDU.CN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六中全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六中全会 > 正文

《准则》《条例》出台标志全面从严治党进入新阶段

添加时间:2016-11-14 15:38:03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作者: 浏览次数:

  中国共产党十八届六中全会圆满闭幕,全会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这个新提法,对全面从严治党做出新的规范化、制度化安排。笔者认为,这一会议在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刻召开,对于党的建设的一次全面深刻的分析和重大战略部署,体现了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和历史担当。 

  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关键在党,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党内监督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举措,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保证。党的执政地位决定了党内监督是党和国家各种监督形式中居于首位的最基本的监督形式。 

  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分别就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坚持小康社会作出的部署基础上,本次会议对全面从严治党的专题研究,是党中央着眼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的整体设计的渐次展开和深度推进。笔者认为,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是形势发展下加强全面从严治党新实践的需要,体现了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的紧密结合。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课题和重要内容,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 

  笔者认为,会议公报详细论述了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必要性和重要举措。通过关键少数、理想信念、纪律严明、根本宗旨、组织领导、党内民主、任人唯贤、组织生活、批评与自我批评、权力监督、拒腐防变等具体措施,将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落到实处。通过全面聚焦党的组织骨干、强调发挥党的组织效力、始终坚持党的宗旨、严格规范党的组织关系、严格党的组织生活、以及保证党的组织纯洁,将我们党塑造成为一个坚强有力的有机整体。 

  在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方面,六中全会坚持继承党的优良传统,在总结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新经验的基础上,制定出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明确了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遵循、重点关键、首要任务、重要任务、根本要求、根本保证、组织保证、重要制度保障、重要内容、重要目的、重要载体、重要手段、重要基础、重要举措等,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提供了准确刻度和明确遵循。 

  在加强党内监督方面,六中全会根据十八大以来的全面从严治党新实践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论述,全面修订党内监督条例,明确提出了党内监督没有例外,任务是确保党章党规党纪有效执行,维护党的团结统一,重点是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提出了监督的重点对象是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提出了建立党内监督体系,为进一步加强党内监督明确了路径和方案。 

  笔者认为,两个文件是对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理论和实践的继承和创新,是针对新形势下党的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尤其是针对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矛盾而做出的新的制度安排,实现了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是我们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界碑,标志着全面从严治党进入新阶段。 

  (王艳杰,作者系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学教研部博士) 

 
Copyright © 2016 内蒙古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