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农业大学 WWW.IMAU.EDU.CN

王友明:铁肩担使命初心永不改
  • 添加时间:2017-11-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友明 浏览次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的主题和主线,其概括语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关键词是“初心”“使命”。而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的“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
  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就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于10月31日从北京前往上海和浙江嘉兴,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接受党的精神家园的洗礼和浸染。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强调的,“我们全体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这次集体出行,目的是回顾我们党的光辉历程特别是建党时的历史,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学习革命先辈的崇高精神,明确肩负的重大责任,增强为实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而奋斗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铁肩担使命、初心永不改的政治宣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从一大代表中的王尽美、李汉俊、邓恩铭、何叔衡、陈潭秋,到夏明翰、方志敏……从1921年到1949年,总共有数百万共产党员为革命献出宝贵生命。同样,民族复兴的革命伟业正如大浪淘沙,沉淀下的是金子,淘汰的是废渣。从一大代表中沦为汉奸的陈公博、周佛海,成为叛徒的张国焘,直到今天一些贪赃枉法、锒铛入狱的腐败分子,无不是违背初心、丢弃使命,理想信念丧失。人生如屋、信念如柱。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理想信念是否坚定,从来都是鉴别真假马克思主义者的试金石。
  在中共一大会址,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一起重温入党誓词。宣誓是重要的强化理想信念的仪式教育。我党成立之初,并未有入党宣誓的规定,只是在白色恐怖下,一旦有党员理想信念丧失、叛变革命,则会给革命带来灾难性后果,比如顾顺章的叛变,给革命带来了严重威胁和重大损失。在这样的情况下,党规定了入党宣誓的要求。面对党旗庄严地举起右手,发出对初心使命和党的誓言。我们党无论在血雨腥风的战场、白色恐怖的白区,还是险象环生的敌后根据地,在极其困难危险的条件下,严格入党标准,严格入党程序,加强党员教育,进行庄严宣誓,目的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和人民的事业矢志奋斗。我们党从弱小到强大,从九死一生到蓬勃兴旺,从只有50多位党员到拥有8900多万党员、450多万个基层组织,成为世界最大执政党,靠的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念、百折不挠。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的,“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建设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须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这“四个伟大”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必须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育党员尤其领导干部必须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毕生追求,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不断改造主观世界,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始终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不畏艰难、不怕牺牲,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中共第一个纲领》前、站在《中共第一个工作决议》前,逐字逐句细细品阅。他走到栩栩如生的一大代表群雕前,听讲解员的讲述。习近平指出,中国共产党一开始就在自己的纲领文件中开宗明义确立了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鲜明写下“工人阶级”“无产阶级”这些字句。尽管处于初创阶段,但奠定了我们党的前进方向和基石。
  从党的一大党纲指出“以无产阶级革命军队推翻资产阶级,由劳动阶级重建国家”,到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一以贯之的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党为公、忠诚为民。
  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党的性质决定了党代表全体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与意大利学者萨托利在《政党与政党体制》中强调的西方政党是一个部分,是“Party”,代表的是某一特定部分人的利益完全相反,中国共产党明确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宗旨,以全体人民的解放和幸福作为长期为之奋斗的目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们要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许多次提到“人民”,提到“人民群众”,特别是作出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样的重大判断。这些都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要让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的浓厚为民情怀。在嘉兴南湖,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党的十九大擘画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和任务,全党同志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不断带领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回望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幸福的历史,展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作者: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科研部副主任、上海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专家)   


 

上一条:十九大报告的六个“新”
下一条:十九大党章修正案的新时代意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