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农业大学 WWW.IMAU.EDU.CN

让国家强起来是当代青年的时代使命
  • 添加时间:2017-11-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陈蕴哲 浏览次数: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广大青年应当积极响应习近平同志的伟大号召,更加主动地投身实现民族复兴的伟业,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在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进程中放飞青春梦想、书写人生华章。
  坚定理想信念,增长本领才干。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习近平同志指出,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才能确立正确的人生奋斗方向。当代青年只有坚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国梦的理想信念,将自己的人生理想与国家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起来,与民族的兴衰荣辱牢牢结合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才能做出无愧于时代的业绩。“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学习是进步的阶梯,实践是成长的良师。习近平同志指出,青年人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当代青年要牢记习近平同志的谆谆嘱托,脚踏实地、刻苦学习,努力使自己成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材。
  站稳政治立场,勇担历史重任。听党话、跟党走,是广大青年的政治选择。广大青年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在大是大非问题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要时刻保持头脑清醒、筑牢思想防线、站稳人民立场,不断提升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大力弘扬与实践爱国主义精神,旗帜鲜明地反对分裂国家和破坏民族团结的言行,坚定地站在维护稳定、促进发展的第一线。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锤炼优良的道德品质,不断陶冶崇高的情操修养,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努力成长为志存高远、德才兼备、勇于担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重任的生力军。
  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青年是社会上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理应走在创新创造的前列。广大青年要有敢为人先的锐气,有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意志,有探索真知、求真务实的态度,勇于创新、敢拼敢干,不拘泥于陈规旧制,努力在改革开放中闯新路、创新业,不断开辟事业发展新天地,始终走在创新创造的前沿。“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人类的美好理想不可能唾手可得,都离不开筚路蓝缕、手胼足胝的艰苦奋斗。青年是一个国家的希望,是一个民族不断繁荣兴盛的有生力量。当代青年一定要矢志艰苦奋斗,立足本职、埋头苦干,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用勤劳的双手、一流的业绩,谱写不断创新创造的精彩篇章。要不怕困难、攻坚克难,勇于到条件艰苦的基层、国家建设的一线、项目攻关的前沿,经受锻炼、增长才干,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作出应有贡献。  

(作者为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上一条:在实干中铸就“复兴之梦”
下一条:十九大报告的六个“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