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网站

我们失去了一位良师益友——林学院师生追忆张文波老师

添加时间:2019-10-18 13:00:27 来源:林学院

编者按2019年10月3日下午,张文波教授在湖北宜昌奋不顾身跳入江中营救2名落水人员时不幸遇难。张文波教授舍己救人的先进事迹受到社会广泛关注,被各新闻媒体广泛报道。我校师生深感痛惜,以各种方式表达哀悼之情。当我们看到这篇林学院师生回顾张文波老师生前教学科研生活点点滴滴往事的文稿时,无不为失去这样一位良师益友而感到悲痛惋惜。

张文波,男,蒙古族,1971年5月生,生前系内蒙古农业大学林学院教授、硕士生研究生导师。1994年毕业于原内蒙古林学院林学系,获农学学士学位;2002年、2006年分别获日本国立熊本大学理学硕士、博士学位;2009年作为学校高层次引进人才回到林学院任教,从事教学科研工作。

教学中,张文波老师主要讲授林木遗传学与林木生物技术课程,对所讲授课程认真备课,注重教学效果,满腔热情地将自己的知识传授给每一个学生,传道解惑,诲人不倦。有的学生想报考他的研究生发短信咨询,他总回复长长的信息,给还未谋面的学生以热情的鼓励。有的学生由于基础差,不会试验操作而悲观失望时,他总是耐心细致地给予指导和鼓励,手把手全程教会学生。学生的作业和论文,他都认真指导,一字一句乃至一个标点符号他都认真审改,学生的论文水平也得到显著提高。林木遗产育种课程,学习难度大,补考率高,学生学习积极性不高。他讲授得深入浅出,结合自己的奋斗经历鼓励大家“只要认真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同时他还注重培养学生认真听课、严谨学习的态度,对于学生的课堂笔记,他都认真检查,并作出评价。学生无论有什么问题,他都不厌其烦,循循善诱。他不仅仅教书,而且注重育人,深受学生的欢迎和尊重。

科研工作中,张文波教授具有丰富的科研工作经验与扎实的研究基础,曾获得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与内蒙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发表高水平SCI学术论文多篇,参编林学专业蒙古语教材2部,并指导培养研究生十余名。他结合在日本学习的先进理念和技术,开创了抗旱分子育种研究方向,使学校在该领域的教学、科研实力有了较大提升。他时常教导学生“细节决定成败,要做就做到最好”。其踏实认真的工作态度和丰硕的教学科研成果获得广大师生的认可,为我校林木遗传育种学科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他曾在原国家林业局挂职,期间勤奋工作,业绩突出,得到挂职单位的高度评价。直到他遇难前不久,他还在兴安盟采集野生植物样本,他主动攀岩采集,把危险留给自己,把安全留给学生。

在生活中,他乐于助人、为人谦和。很多学生都得到过他的帮助,感受到老师的慈爱和温暖。有的学生家庭困难,有时一顿饭只吃一个馒头,他得知后慷慨解囊相助。有位研究生结婚了,因为家长生病无法出席婚礼,张文波老师主动代表家长出面张罗,使婚礼办得喜庆而圆满。有的学生刚毕业,暂时没有钱租房子,张老师就让到自己家里居住。他还时常把学生接到自己家,辅导课程和指导科研,并亲自下厨煮手把肉,许多学生至今都难忘在老师家那香喷喷的蒙餐,难忘他的师恩。他身体力行的履行着教师这份神圣的职责。他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用渊博的知识武装学生的头脑,开阔他们的眼界,用丰富的人生阅历解答帮助学生在工作生活中面对的困难和挫折。学生喜欢和他分享成长的喜悦、家庭的幸福,向他倾诉生活的烦恼、工作的困境。他不仅是学生的良师,也是他们的益友。

(此文根据张文波教授生前同事、学生的回忆整理)

责任编辑:王颖 审核人:王忠东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