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一堂历时半年的动物标本制作课

添加时间:2018-07-19 10:41:28 来源:新闻中心 记者:塔娜 孔敏 摄影:王慧 供图:兽医学院

今年6月,我校兽医学院一堂历时半年的动物标本制作课引起了大家的关注。一谈起它,15级动物医学2班的吕旭同学滔滔不绝,为记者讲述了这段制作动物标本的趣味“旅程”。

收获成功的喜悦

据吕旭介绍,他们从寒假就开始酝酿策划制作动物标本了,开学之后马上着手行动。在过去的半年里,他们制作完成各类标本成品50余件,其中骨骼标本17件、剥制标本6件、浸渍标本27余件,标本涉及禽类、哺乳类、两栖类等多种动物。经过200余名师生的共同努力,各类标本的制作效果达到了预期目标。因为兽医学院标本主要以草食家畜马、牛、羊为主,所以此次标本制作填补了学院宠物标本这一空白。

在6月10日学院举办的动物标本制作与展览会上,一个个活灵活现、栩栩如生的动物标本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目光,他们时而驻足观看,时而拍照留念,场内皆是对于标本制作的认可与赞叹。吕旭对记者说,现在他们看着出于自己手中的作品,心中的喜悦难以言喻。回想起当时完成标本制作后,他们格外激动,还进行了一次感悟分享会和一次本科生标本制作研讨会,参与此次制作的同学图文并茂地讲述了自己的感受与收获。这不仅提高了大家的专业技能,更加深了大家的专业热爱,还使同学们之间的情谊和合作意识更近了一步。所有人都深切感受到认真完成一件事后获得的成功与喜悦如此难能可贵。

回望辛苦的付出

一件件动物标本的背后,是一个制作团体的辛苦付出。此次动物标本制作活动是兽医学院有史以来的第二次大型标本制作,这不仅仅要求制作者具备良好的动手能力和扎实的专业知识,更需要百分百的细心与认真。制作一个标本往往需要两到三个人共同合作,程序繁琐,耗费大量的精力与时间,再加上制作过程中自然漂浮在同学们身边的福尔马林味道,让原本难度系数高的工作更是难上加难。因为兴趣也因为责任,每个加入的同学都本持着一颗不变的初心,从未想过放弃,集中精力克服一切困难。虽然最开始制作时会有点心情浮躁,失败也接二连三,但是“坚持”二字让他们交出了最满意的答卷。

当记者询问吕旭在解剖室里发生的趣事时,他想了半天,笑着说:“其实我们在解剖室里很少闲聊,大家只要一进解剖室就开始埋头认真工作,除非是遇到制作上的难题大家才会一起去讨论研究,所以也不会发生什么趣事。”原来,在别人眼中处处透着枯燥乏味气息的工作,对于每一个参与制作者来说却蕴含着无限乐趣。他们不是照搬书本墨守成规,而是通过动手实践不断推陈出新,让标本呈现最完美的状态。边学边做、边做边思,使他们更深入地掌握了更多的实践技能。

致敬背后的奉献

成果的收获离不开参与同学的辛勤付出,更离不开学院的大力支持与老师们的悉心指导。吕旭对记者说:“我们学院好几位老师都为此次制作给予了帮助,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实践活动的牵头人王彩云老师。”吕旭讲到的王彩云老师是兽医学院的副教授,为了这次动物标本制作能够顺利进行,她花费了许多自己的休息时间,付出了大量的心血。王老师带领百余名学生接触新领域,制作了两栖类动物牛蛙的骨骼标本;同时搜集其他实验室做完实验后准备处理的动物,进行“废物再利用”。这样,废弃的实验动物又经过王老师和学生们的手“变成”了成品的教学标本,真正实现了从教学中来又回到教学中去。吕旭激动地说:“王老师在我们眼中亦师亦友,却又认真严谨。王老师默默地用实际行动影响着我们,大家纷纷沉浸在不怕脏不怕累的标本制作中,力求呈现出形象逼真、栩栩如生的作品。”

于无声中奉献,在前进中求索。这一堂历时半年的标本制作课已然结束,却使同学们受益匪浅、意犹未尽。培养适应现代化社会需求、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是教育的定位。同学们结合自己的专业基础知识,提升动手实践能力,通过标本制作诠释了培养目标,扎实了教风学风,为热爱“三农”、服务“三农”奠定了基础。

据了解,此次完成的所有动物标本成品都回馈于学院解剖教研室,下一步将进入本科生课堂,给更多的学生在学习、实验和研究上带来帮助。

 

责任编辑:彭静 审核人:叶德成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