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我校“荒漠化地区水文过程及其生态响应研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通过验收

添加时间:2017-03-22 11:13:58 来源:科技处 通讯员:杨丽君

  3月18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科学部水利科学与海洋工程学科组织了以北京大学倪晋仁院士为验收组长的10人专家组,对我校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荒漠化地区水文过程及其生态响应研究(51139002)”进行了结题验收,并评定为 “优秀”。
  验收会上,项目负责人刘廷玺教授从研究计划执行情况、研究工作主要进展与成果、学术交流与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汇报。
  经过质询和认真讨论后,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验收,结果为9A2B,综合评价为优秀。专家组指出,本项目建立了高标准、自动化的科尔沁沙丘-草甸梯级生态系统近地面大气-水文-生态观测网,积累了丰富的数据。项目以解决我国荒漠化地区水文过程、生态响应的科学问题为导向,紧跟学科发展前沿,通过长期连续观测,揭示了科尔沁沙丘-草甸梯级生态系统GSPAC水-热-盐耦合输移机理,定量分析了“五水”转化规律,明晰了水文过程与植被空间格局的关系,以及区域荒漠化进程对极端水文过程的响应。模拟了巴拉嘎尔河流域水文-土壤-植被耦合作用过程。提出了鄂尔多斯高原北部地貌辨识及干沙层厚度反演方法。
  本项目培养博士5名、硕士22名、博士后3名。发表SCI论文24篇,其中,JCR1区论文14篇,JCR2区论文7篇。发表EI论文3篇,CSCD论文21篇,会议论文2篇。出版专著1部,登记软件著作权2项,获批专利1项。项目负责人及主要参加人员入选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长江学者奖励计划、优秀青年基金、中组部青年拔尖人才等国家级创新人才支持计划,获其它省部级奖励及荣誉8项。
  项目执行期间,与当地水利、农业、环保等部门及农牧民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取得了许多宝贵资料。项目部分研究成果在科尔沁沙地荒漠化治理、西辽河流域水资源利用等实践中得到了应用,为推动我国水资源科学管理做出了贡献。 

责任编辑:彭静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