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我校关于益生菌Lactobacillus plantarum p-8
加速肉鸡肠道菌群成熟研究成果在《Microbiome》上发表

添加时间:2017-09-22 16:44:34 来源:食品院 通讯员:陈永福

  由我校乳品生物技术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作为第一单位完成的益生菌Lactobacillus plantarum p-8加速肉鸡肠道菌群成熟研究成果发表于国际微生物领域权威杂志《Microbiome》,“Feed-additive probiotics accelerate yet antibiotics delay intestinal microbiota maturation in broiler chicken”,2017,5: 91(DOI: 10.1186/s40168-017-0315-1)。
  张和平教授团队针对肉鸡出生到屠宰全过程的表型特征和微生物结构进行跟踪,以饲喂正常饲料作为对照,解析添加益生菌Lactobacillus plantarum p-8和抗生素对肉鸡肠道菌群和生长性能的影响机制,发现益生菌能显著提高肉鸡生长性能和免疫反应、增加肉鸡肠道菌群中多种固有乳杆菌的丰度。同时还首次提出了“肠道菌群成熟度指数”的概念和计算方法,揭示了益生菌Lactobacillus plantarum p-8可以促进肉鸡肠道菌群提前进入成熟状态,而抗生素则导致了肠道菌群成熟滞后的现象,发现益生菌在肠道微生物菌群相关网络的形成和发展中起到了关键作用,而抗生素会造成肠道菌群能量代谢和细胞周期的紊乱,明显扰乱菌群的互作网络。该项研究为寻找安全有效的抗生素替代物提供了新的研究方向和坚实的理论依据。
  《Microbiome》是微生物群落研究的专业性期刊,最新影响因子为8.496。      

图1 益生菌和抗生素对肠道菌群成熟的影响
图2 乳杆菌在肠道菌群相关网络中的重要作用
图3 牧民制作传统酸牛乳制品
图4 自然发酵酸牛乳
图5  L. plantarum P-8菌种保藏
图6  L. plantarum P-8扫描电镜图

 

责任编辑:彭静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