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我校主持承担的国家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项目

“传统乳制品现代化生产技术研究与示范”通过验收

添加时间:2018-08-22 17:31:17 来源:食品院 通讯员:陈永福

8月21日,受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委托,农业部科技发展中心组织有关专家对我校承担的国家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经费项目“传统乳制品现代化生产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编号:201303085)进行验收。

验收专家组由科技教育司邹萍处长担任组长,东北农业大学霍贵成教授、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周建忠研究员、扬州大学顾瑞霞教授、锡林郭勒职业学院雅梅教授、新疆瑞源食品有限公司陈明总经理、呼伦贝尔昂格勒玛奶食品合作社特木耳巴根理事长、农业农村部财会服务中心田俊平高级会计师、中国农机院呼和浩特分院有限公司孙淑清高级会计师、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财务处李二平高级会计师等担任验收专家。农业部科技发展中心技术合作处钟大森主持验收会。我校副校长芒来出席验收会并讲话。学校科技处、财务处等单位相关负责人,项目承担单位和协作单位相关人员30余人参加了验收会。

项目首席专家张和平教授从项目总体目标、总体完成情况、主要进展与标志性成果、技术示范推广情况和下一步工作展望等方面汇报了项目执行情况。中国农业大学、甘肃农业大学、西南民族大学、新疆农业大学、吉林省农业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所、北京伟峰永驻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等7家项目协作单位子任务负责人分别作了补充汇报。

验收专家听取汇报后,审阅了项目资料和财务、审计资料,并进行了质询和答疑,认为该项目已完成了任务书中规定的各项考核指标和研究任务,项目经费管理与使用符合规定,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业务验收与财务验收。

项目实施期间,从内蒙古、四川、甘肃、西藏等不同地区采集自然发酵乳制品2450份,从中分离鉴定出9个属、126个种共8650株乳酸菌。利用PacBio三代测序技术和单细胞测序新技术,解析了我国传统发酵乳制品中微生物多样性,建立了基于乳酸菌生产特性和功能基因的优良菌株高通量筛选技术体系,筛选出具有传统发酵乳制品特色风味和质地的乳酸菌优良菌株60株;攻克了高密度发酵和冷冻干燥技术,开发出适用于酸奶疙瘩、曲拉和特色牦牛酸奶等传统发酵乳制品用直投式发酵剂10种,活菌数均在1011CFU/g以上,其中植物乳杆菌的活菌数可达1012CFU/g。围绕我国传统乳制品加工生产所需共性关键技术,开发出新技术26项,研发出适合于牧区的轻便加工设备12套/台;开发新产品27种;制定地方标准14项、企业标准9项、编写产品技术规程8项;申报国家发明专利26项,其中授权专利12项;发表学术论文88篇,其中SCI收录55篇;培养研究生50名。通过技术筛选和改进、技术集成和模式构建等途径,建立了28个示范点,示范规模达到14500吨;累计举办培训班13次,培训技术骨干150名,培训农牧民1084人次,极大地提升了少数民族地区传统乳制品加工的整体技术水平,提升了产品附加值,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通过该项目的实施,建立了传统乳制品现代化生产技术示范点,开展了制修订食品安全标准、革新工艺技术、规范操作流程等相关工作,为推动和促进我国传统乳制品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工作基础。

 

责任编辑:王丽 审核人:叶德成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