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玉米绿色生产质量提升粒收现场观摩会在我校召开

添加时间:2018-10-12 18:12:53 来源:农学院 通讯员:王志刚

10月11日,由国家玉米产业技术体系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粮食丰产增效科技创新”重点专项共同主办的2018年玉米绿色生产质量提升粒收现场观摩会在我校玉米中心职业技术学院试验基地召开。

国家现代玉米产业技术体系蒙西试验站站长、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粮丰”专项内蒙古项目首席专家、我校校长高聚林教授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召开此次观摩会的目的是通过观摩、交流和学习,有效熟化、提高和展示示范玉米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有效支撑玉米产业技术转型升级和竞争力提升。“十三五”期间,学校作为牵头单位承担国家玉米产业技术体系试验站、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粮丰”专项项目的重点任务,就是要立足内蒙古农业规模化发展新形势和玉米产业技术需求,围绕绿色生产提质增效总目标,开展规模化、全程机械化丰产增效技术集成与示范。他强调,学校开展科研服务,就要“顶天立地”,通过校地融合、校院融合和校企融合,充分聚焦科研创新与产业需求的关联度、原创性成果的创新度、对区域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的贡献度以及产业发展对科研服务的满意度。

与会人员参观了玉米全程机械化新型机具展示,观摩了玉米机械化籽粒直收技术、玉米二次粉碎深翻秸秆还田技术、玉米密植高产全程机械化生产示范田。测产专家组对我校玉米创新团队实施的玉米全程机械化绿色高产示范田进行了现场籽粒直收测产,3块高产示范田实测产量均超过1000千克/亩,其中两块示范田产量突破1100千克/亩,最高产量达1131.2千克/亩(籽粒含水量14%),这是自治区玉米全程机械化生产田籽粒实收测产首次突破1100千克/亩,创造了内蒙古玉米全程机械化绿色生产的新纪录。

下午,专家代表召开了座谈会,各位专家对现场观摩会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以“两改一增二保”技术体系为核心的玉米全程机械化绿色生产技术,实现了产量与效率的新突破,充分说明了该技术体系的先进性和引领性,对于内蒙古玉米产业技术革新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对其它省市玉米生产转型升级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自治区农牧业厅有关部门领导,国家现代玉米产业技术体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粮丰”专项专家及包头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农技人员、种粮大户等120余人参加了观摩会。

 

责任编辑:王丽 审核人:王忠东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