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我校生科院韩晓东博士最新研究成果在国际TOP期刊《Journal of Virology》上发布

添加时间:2021-03-01 15:22:15 来源:科技处 生科院 通讯员:韩晓东

近日,国际学术期刊Journal of Virology(影响因子4.5)刊载了我校生命科学学院韩晓东博士在寨卡病毒(ZIKV)致病机理的最新研究成果。论文题目为“Zika virus infection induced apoptosis by modulating the recruitment and activation of pro-apoptotic protein Bax”。该研究首次揭示了寨卡病毒诱导神经细胞凋亡的分子机制。

该研究主要工作在植物逆境生理与分子生物学自治区重点实验室进行,ZIKV相关的活毒实验在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完成。论文以内蒙古农业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韩晓东博士为第一作者,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丛浩龙博士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2060039)、内蒙古农业大学青年科技骨干基金(2017XQC-2)和内蒙古农业大学优秀博士人才科研启动金(NDYB2016-12)资助。

ZIKV可直接感染人神经干细胞,促进细胞凋亡,引起细胞周期调控障碍,抑制细胞增殖。大量的临床统计分析与动物实验进一步证实了新生儿小头症和胎儿大脑缺陷与神经干细胞的凋亡密切相关。本研究发现ZIKV是通过激活线粒体中促凋亡前体蛋白Bax,进而诱导线粒体凋亡。进一步的研究明确了是ZIKV编码的线粒体结合蛋白NS4B激活了细胞凋亡。本研究为干预ZIKV诱导细胞凋亡的精确靶点和开发抗ZIKV药物提供重要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撑。近年来,韩晓东博士在该领域取得了一些重要研究进展,相关成果还发表在Journal of General Virology(2017)和Journal of Immunological Methods(2020)期刊上。

责任编辑:王丽 审核人:王忠东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