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我校经管院教师在发展经济学TOP期刊《World Development》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添加时间:2022-03-23 19:22:40 来源:经管院 通讯员:柴智慧 杨丽君(科技处)

我校经济管理学院周杰讲师、乔光华教授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钟铧副教授、俄亥俄州立大学胡武阳教授合作,在SSCI检索国际期刊《World development》2022年第151卷发表题为“Substitution versus Wealth: Dual Effects of Non-Pastoral Income on Livestock Herd Size”的学术论文。

该研究论文以内蒙古农业大学为第一单位、周杰讲师为第一作者、乔光华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署名。论文以内蒙古地区草原牧区为研究对象,使用2013、2016、2018三年牧户调研形成的平衡面板数据集,检验了非牧业收入对牧民家庭牲畜放养数量的非线性影响。论文提出非牧业收入对于牧户牲畜放养具有“替代效应”和“财富效应”双重影响。继而通过理论模型和实证验证发现非牧业收入对牧户牲畜放养数量的影响呈U型关系。研究结果表明,在现行的土地产权制度下,草地的可持续利用和管理应该考虑非牧收入的非线性影响。

《World development》是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主办的发展研究(Development Studies)领域的顶级学术期刊,是发展经济学领域影响力最高的学术期刊之一,中科院2020年期刊分区表升级版经济学领域一区TOP。

责任编辑:王丽 审核人:王雪鹏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