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我校水建院李晓丽教授团队在环境科学领域国际知名期刊

《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添加时间:2023-03-24 16:53:20 来源:科技处 通讯员:阿荣 李晓丽

近日,我校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李晓丽教授课题组在环境科学领域国际知名期刊《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上发表微生物诱导碳酸钙沉积固化松散砒砂岩最新研究成果。

李晓丽教授团队发表学术论文题为“Microbially induced calcite precipitation and synergistic mineralization cementation mechanism of Pisha sandstone components”(微生物诱导碳酸钙与砒砂岩组分协同矿化胶结机理),是对砒砂岩颗粒介导下微生物诱导碳酸钙沉积与矿物的协同矿化机理进行深入研究的成果。研究发现:自吸附双相注射法对微生物均匀分布的调节效果显著,添加外加溶剂能促进细菌的均匀分布;生物碳酸钙中存在胞外聚合物,且在胞外聚合物调控作用下,砒砂岩颗粒中Si原子的化学环境、C-O键和Si-O键电子云密度发生改变,形成分子间氢键;砒砂岩中蒙脱石的强吸附性可对细菌起到定植作用;该研究可为黄河流域砒砂岩区的水土流失提供绿色环保的治理方法。

硕士研究生冯焯钧是该论文的第一作者,李晓丽教授为通讯作者,完成单位及通讯单位均为内蒙古农业大学。该工作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2067017)支持。


责任编辑:王丽 审核人:王雪鹏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