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我校师生在国际权威期刊

《Separation and Purification Technology》上发表综述文章

添加时间:2023-04-11 18:03:12 来源:科技处 通讯员:阿荣 张万奇(材艺院)

近日,学校沙生灌木资源高效利用创新团队张晓涛教授课题组在生物质油水分离材料应用研究方面取得重要突破。其学术成果“An overview of biomass-based oil/water separation materials”在国际分离纯化技术领域权威期刊《Separation and Purification Technology》(中科院SCI工程技术一区TOP期刊,IF=9.136)上在线发表。该文章综述了目前用于油水分离领域的生物质材料设计和应用的最新研究进展。

本文第一作者为材料科学与艺术设计学院2021级博士生张万奇,理学院张晓涛教授和材料科学与艺术设计学院王喜明教授为通讯作者。

随着工业经济的快速发展,石油资源的开采力度不断加大,在其炼制、贮运和利用过程中均易产生大量极难处理的含油废水,对生态环境和人类健康造成了严重的危害。传统含油废水的治理方法存在分离效率低、能耗高、回收利用率差等缺点,使其大规模应用受到限制。生物质材料主要包括纤维素、木质素、壳聚糖和木质材料等,因其具备独特的空间网络结构和丰富的活性官能团,已被广泛用于油水吸附分离领域。

基于此,科研团队全面评论了当前应用于高效油水分离技术的生物质吸附分离材料的结构设计思路和最新制备工艺,并从油水分离材料的物理形态等方面综述了生物质膜、生物质气凝胶和生物质碳气凝胶的油水分离性能及应用,探讨了油水分离的机理,提出了未来生物质油水分离材料的多级构筑、功能性开发及其分离机理的深入探索仍是今后的主要研究方向。

该研究依托国家林草局、内蒙古自治区“沙生灌木资源纤维化和能源化利用工程中心、重点实验室”,得到了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基金(2022ZY0066)、内蒙古自治区直属高校学科交叉研究基金(BR22-15-02)、内蒙古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2020MS02007)、内蒙古农业大学高层次人才引进科研启动项目(NDYB2018-59)、内蒙古自治区创新创业训练项目(202210129017, 202210129028)、内蒙古农业大学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KJCX2021038)等项目的资助和支持。

859F4

2BEA8


责任编辑:王丽 审核人:王雪鹏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