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我校韩国栋教授团队在《Geography and Sustainability》

《The Innovation》发表草地管理领域研究成果

添加时间:2023-09-08 19:06:17 来源:科技处 通讯员:高翠萍(草资院) 杨丽君(科技处)

《Geography and Sustainability》是中国科技期刊国际影响力提升计划入选刊物,近期首次公布影响因子IF=9.7。今年7月,我校草原与资源环境学院韩国栋教授、李若玮博士在《Geography and Sustainability》发表题为“Dynamics and controls of ecosystem multiserviceability across the Qingzang Plateau”的研究成果,我校草学学科2021级博士研究生李若玮为第一作者,韩国栋教授和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孙建研究员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该成果显示,从总体上看,整个青藏高原从东南向西北逐渐减弱,西北缘呈现增强趋势。生态系统多服务性的高值区主要分布在青藏高原东南部的雅鲁藏布江下游、云南北部和川西森林生态系统。将2020年的生态系统多服务性与2000年、2005年、2010年和2015年4个时期的进行比较发现西藏草地生态系统的多服务性均呈现下降趋势。鉴于青藏高原在畜牧业生产、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全球气候变化方面的重要作用,提出了青藏高原可持续发展的管理框架。

《The Innovation》近期首次发布影响因子IF=32.1。去年5月,我校韩国栋教授作为共同通讯作者,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孙建研究员为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在《The Innovation》发表了题为“Toward a sustainable grassland ecosystem worldwide”的研究成果。该成果通过遥感分析2001—2019年全球草地净初级生产力的时空变化,发现净初级生产力呈现减少和增加趋势的区域分别约占草地总面积的25.3%和74.5%,而这些变化可能会对生物多样性以及约15亿依赖草地生态系统服务和生计的人们产生巨大影响。草地退化与气候变化、人类活动、景观格局、生态系统功能、群落特征和土壤性质等多方面关系密切。然而,草地退化研究中对退化的定义和分类标准大相径庭,这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全球草地可持续发展的进程。草地退化关注的核心内容,从直观的可见指标逐步发展为综合考虑深层次的社会产品、功能和服务。实现草地可持续发展需要所有利益相关者共同努力,全面考虑其在全球气候变化和人类福祉中的关键作用,并最终达成共识。这需要我们准确评估草地退化程度,厘清原因,并探究其对社会—生态系统的影响。本文将草地可持续性定义为草地面对复杂的社会—生态—生物经济系统的抵抗力、适应力和恢复力,其中包括了生境条件、可利用资源、管理模式、畜牧业生产、经济和政策等方面的影响。以此为基础,我们面向决策者—执行者—评估者,提出了结合生态系统指标、功能、服务和社会系统的草地可持续性评估框架。

两项研究成果受到教育部草原资源创新团队(IRT_17R59)和内蒙古自治区重大专项(ZDZX2018020)以及青藏高原第二次科学考察项目(2019QZKK0405)的联合资助。


责任编辑:王丽 审核人:王雪鹏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