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恭喜:我校韩冰教授团队在燕麦起源及SNP芯片开发上取得重要突破

添加时间:2023-10-30 20:37:10 来源:科技处 通讯员:王志刚 韩冰(生科院)

燕麦是全球广泛种植的重要麦类作物。我国生产上常用的是大粒裸燕麦(俗称“莜麦”或“裸燕麦”)和普通栽培燕麦(俗称“皮燕麦”)。裸燕麦在我国是具有两千多年栽培历史的古老作物,但其起源和驯化过程一直是一个谜。我校生命科学学院韩冰教授团队在多年资源收集整理及表型观测的基础上,利用全基因组重测序技术,揭示皮燕麦和裸燕麦分化时间大约在5.1万年前,远远早于皮燕麦大约3000年前在欧洲被驯化的时间,明确了裸燕麦的独立驯化和育种改良历史,否定了裸燕麦是皮燕麦的变异的假设。该研究结果“Genome resequencing reveals independent domestication and breeding improvement of naked oat”近日发表于国际知名期刊《GigaScience》上。

近日,该团队还以重测序数据为核心,结合开源的GBS数据、燕麦6K芯片位点(国外的固相芯片)以及已报道的功能位点所筛选的高质量SNP位点,采用靶向捕获测序技术,最终设计完成了包含58900个SNP位点的靶向捕获芯片“燕芯一号”。该芯片是国内首款液态芯片,具有高密度、高通量且经济高效的特点。该芯片的研发填补了燕麦高通量分子标记的空白,为燕麦高通量基因分型、基因定位、品种真实性鉴定、指纹图谱及全基因组选择等分子育种提供了高效的工具。

韩冰教授团队依托麦类种质创新利用自治区高校重点实验室和内蒙古自治区生物制造重点实验室,一直致力于内蒙古自治区麦类作物遗传改良基础研究、种质资源创新及生物育种技术开发工作。团队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支持下取得的上述研究成果,为裸燕麦的起源提供了新的证据和视角,为燕麦的遗传改良和品种培育提供了新的方法和技术,能加快燕麦育种进程,更好服务于自治区燕麦种业创新和燕麦全产业链健康发展,是学校以有组织科研服务支撑种业振兴战略取得的又一重要进展。


责任编辑:王丽 审核人:王雪鹏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