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网站

关于印发《无烟中等职业学校和中小学校、托幼机构评估标准(试行)》和《无烟普通高等学校评估标准(试行)》的通知

添加时间:2015-03-16 16:00:27 来源:新闻中心

关于印发《无烟中等职业学校和中小学校、托幼机构评估标准(试行)》   

和《无烟普通高等学校评估标准(试行)》的通知   

中控烟协发[2010]7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控制吸烟协会:
  为全面履行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使青少年远离烟草危害,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于2010年6月12日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控烟工作的意见》(教体艺厅[2010]5号文)和《无烟学校参考标准》,这是我国教育系统采取控烟行动的新举措。
  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控烟工作的意见》精神,规范并指导全国开展创建无烟学校的活动,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在教育部指导下,广泛征集学校卫生工作者、控烟专家及大中小学校代表的意见,制订了《无烟中等职业学校和中小学校、托幼机构评估标准(试行)》、《无烟普通高等学校评估标准(试行)》,现印发给你们,望参照执行,并请将执行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反馈我协会。
附件:1.无烟中等职业学校和中小学校、托幼机构评估标准(试行)
   2.无烟普通高等学校评估标准(试行)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二○一一年三月四日
 

无烟中等职业学校和中小学校、托幼机构评估标准(试行)

一、建立学校控烟制度――――――15分
1.建立由学校领导负责控烟领导小组(3分)、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参与的控烟领导小组,相关职能部门职责明确(2分)。
2.将控烟工作纳入学校年度工作计划(1分),做到年初有计划(2分),年终有总结(2分)。
3.制定校内控烟管理规章制度。制度中应包括下列核心内容(5分):
(1)禁止学生吸烟(1分)。
(2)任何人(包括外来人员)都不得在校园内吸烟(1分)。
(3)设立兼职控烟宣传员、监督员等(1分),明确相关控烟人员的职责(1分)。
(4)将履行控烟职责的情况作为全体师生员工评优评先进的参考评价指标之一(1分)。
二、创建学校无烟环境―――――――37分
1.校园内(包括所有建筑物内,操场等室外区域)无人吸烟,校园内无烟蒂(5分)、无吸烟者(10分)(每发现一个烟蒂扣1分、一个吸烟者扣1分,直至此项分扣完为止,不倒扣)。
2.校园内重点区域,如大门、教学楼、实验室、行政楼、会议室、教师办公室、室内运动场、图书馆、教职工和学生食堂、接待室、楼道、卫生间等均有醒目的禁烟标识(5分,每发现缺一个扣0.5分,直至此项分扣完为止,不倒扣)。
3.校园内不设置吸烟点,不摆放烟具(5分,有即0分)。
4.校园内禁止烟草广告和变相烟草广告(7分,有即0分)。
5.校园内禁止出售烟草制品(5分,有即0分)。
三、开展控烟宣传教育―――――――30分
1.利用课堂、讲座等形式对学生开展控烟教育,将烟草危害、不尝试吸烟、劝阻他人吸烟、拒绝吸二手烟等内容作为控烟核心知识点,学生每学期至少接受1学时控烟教育(5分),并有教案等记录(1分)和教学辅助材料(1分)。
2.充分运用主题班会、家长会、同伴教育、知识竞赛、板报、橱窗、广播、网络等形式,向师生员工开展控烟宣传教育,每学期至少2次、2种形式(5分),教师将控烟知识融入日常教学,须有记录(5分)。
3.利用5月31日世界无烟日开展控烟宣传活动,并有记录(5分)。
4.掌握师生员工吸烟率(4分),并对吸烟者进行劝阻(4分)。
四、加强控烟监督检查―――――――18分
1.有明确的部门和人员负责并开展学校控烟工作的经常性监督检查(5分),并有监督检查记录(3分)。
2.所有师生员工都知晓在校园内应该对吸烟者进行劝阻的责任(5分,发现1人不知道扣0.5分,直至此项分扣完为止,不倒扣),幼儿园以检查教职员工为主。
3.学校定期组织对各部门、各班级控烟工作进行检查,每年至少一次,并有检查记录(5分)。
说明:
1)《无烟中等职业学校和中小学校、托幼机构评估标准(试行)》各项总分为100分,达标标准为80分以上(含80分);
2)除注明扣分标准的条款外,其余各条款不设中间分数,符合要求即得分,不符合要求则不得分。

无烟评估标准(适用于普通高等学校)(试行)
一、建立学校控烟制度―――――――20分
1.建立由学校领导负责控烟领导小组(3分),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参与,职责明确(2分),各院系均设有相应的控烟小组,负责本院系的控烟工作(3分,一个院系没有扣1分,直至此项分扣完为止,不倒扣)。
2.将控烟工作纳入学校及各院系的年度工作计划(2分),做到年初有计划和实施方案(2分),年终有总结(2分)。
3.制定校内控烟管理规章制度。制度中应包括下列核心内容(6分):
(1)任何人(包括外来人员)都不得在校园内指定吸烟区以外区域吸烟(1分)。
(2)学校应设有兼职控烟监督员或巡视员,明确工作职责,有工作记录。定期对控烟监督员、巡视员进行相关的控烟知识和方法培训(1分)。
(3)将履行控烟职责的情况作为师生员工评优评先的参考指标之一(1分)。
(4)教师不在学生面前吸烟,不接受学生敬烟,不向学生递烟(1分)。
(5)教师应主动劝阻学生吸烟(1分)。
(6)有鼓励或帮助教职员工戒烟的办法(1分)。
二、除指定室外吸烟区外全面禁烟,营造良好无烟环境―――――――40分
1.校园内除指定的室外吸烟区外,其他区域无人吸烟。非吸烟区无烟蒂(5分)、无吸烟者(10分)(每发现一个烟蒂扣1分、一个吸烟者扣1分,直至此项分扣完为止,不倒扣)。
2.校园内重点区域,如大门、教学楼、宿舍楼、实验楼、行政楼、会议室、接待室、办公室、运动场馆、学生活动场所、图书馆、食堂、楼道、电梯间、卫生间等均有醒目的禁烟标识(5分,每发现缺一个扣0.5分,直至此项分扣完为止,不倒扣)。
3.非吸烟区不摆放烟灰缸及其他烟具(5分,发现即0分)。
4.吸烟区设置在室外、通风、偏僻的区域,设置合理,并有明显的指示标志(5分)。
5.吸烟区悬挂、张贴烟草危害的宣传品(5分)。
6. 校园内无烟草广告和变相烟草广告(5分,发现即0分)   

三、开展多种形式的控烟宣传活动――――――25分
1.利用宣传栏、报纸、杂志、展板、广播、网络、电视等校内媒体进行经常性的控烟知识宣传教育,宣传内容至少每季度更新一次(7分)。
2.利用课堂、讲座等形式对学生开展控烟教育,将烟草危害、不尝试吸烟、劝阻他人吸烟、拒绝吸二手烟等内容作为控烟核心知识点,每学期至少一次(6分)。
3.将控烟教育纳入新生入学教育内容,有计划,有记录(6分)。
4.利用每年“世界无烟日”等各种宣传日,积极开展控烟宣传活动,且形式多样、内容丰富(6分)。   

四、加强控烟监督检查――――――――15分
1.控烟监督员接受过专门的控烟培训,具备相关技能,有培训记录(2分),能认真履行劝阻吸烟人在非吸烟区吸烟的职责,有定期巡视和检查的记录(3分)。
2. 所有师生员工都知晓在校园内应该对吸烟者进行劝阻的责任(5分,发现1人不知道扣0.5分,直至此项分扣完为止,不倒扣)。
3.定期组织对学校各部门、各院系控烟工作进行检查,每年至少一次,有检查记录 (5分)。

说明:
1)《无烟普通高等学校评估标准(试行)》各项总分为100分,达标标准为80分以上(含80分);
2)除注明扣分标准的条款外,其余各条款不设中间分数,符合要求即得分,不符合要求则不得分。   

 

责任编辑:彭静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