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农大

【内蒙古日报】内蒙古农业大学教授张文波 在湖北勇救落水者不幸遇难

添加时间:2019-10-14 15:43:45 来源:内蒙古日报

    本报10月10日讯  (记者  刘志贤)10月10日,记者从内蒙古农业大学了解到,10月3日,该校林学院教授张文波在湖北省宜昌市奋不顾身勇救落水者时不幸遇难,年仅48岁。
  据介绍,10月3日下午,张文波在宜昌市江边发现有人落水后,奋不顾身跳入江中营救。在奋力将一人推向岸上准备去营救另一位落水人员时,被江中漩涡卷入水中不幸遇难。10月7日上午,张文波老师追思会在呼和浩特市殡仪馆举行。

  张文波1994年毕业于内蒙古林学院林学系,获农学学士学位,后在日本求学多年,获日本国立熊本大学理学博士学位。2009年,他被内蒙古农业大学林学院以高层次人才引进,担任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是林木抗逆性基因资源开发利用、林木材质相关基因及林木遗传育种研究。此外,张文波还是一位空手道高手,级别达到了黑带五段。

  张文波不幸辞世,他的同事、学生痛惜不已。内蒙古农业大学林学院党委书记吴恒志用“谦虚、低调、平易近人”三个词来形容张文波。他说,张文波向来都是默默无闻做事的人,对身边的同事、学生都很谦逊,干工作一点儿都不含糊,做事情从来不求回报,只是一门心思想着怎样做到更好。张文波的突然辞世对学院是一个非常大的损失,因为他开创了内蒙古农业大学林学院林木抗寒性分子生物学的研究,填补了这方面的研究空白。张文波还是学院“草原英才”团队——生态经济型灌木新品种选育创新产业团队的骨干成员。近期,他还承担了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一项内蒙古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张文波所在的林木遗传育种教研室的主任白玉娥是他高中时的师姐,与他相识已经近30年了。白玉娥说:“文波能做出这样的举动,我一点儿都不奇怪。”在白玉娥眼中,张文波总是那么和善、乐于助人,工作从不推诿,身边的人有困难了总会首先想到他。一位来自湖南的08级研究生家庭特别困难,并不是他导师的张文波了解情况后经常开导他,叫他回家吃饭,还给他资助一些生活费等,就像他的朋友一样。白玉娥回忆,张文波自己却很节俭,多年来总是穿着一套运动服,背着一个已经磨得发白了的双肩包。

  今年刚毕业的硕士研究生吉仁花曾跟张文波一起做课题,今年中秋节,她还和其他十几位同学一起被张老师叫去家里吃饭,老师亲自下厨做了一顿丰盛的蒙餐。吉仁花说,每到过节,张老师总会把不回家的学生叫到他家里团聚。在张文波的硕士研究生特日格勒眼中,老师总是循循善诱,手把手教她做实验,即使犯错了老师也不会责难,只是会说:“科研一定要谨慎,慢慢学,不能着急。”老师还常常叮嘱她:“多喝水,一定不能生病。”

  在内蒙古农业大学,师生们用各种方式纪念张文波教授。一位网友在学校官微留言区写道:“危难之际见人品,为人师表勇救人,致敬英雄,一路走好。”

 

责任编辑:王颖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