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内蒙古农业大学2019年大事盘点

添加时间:2020-01-01 13:12:14 来源:党委宣传部

编者按: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牢记使命,方可致远。2019年,学校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继续坚持“调结构、固基础、抓内涵、提质量、补短板、求突破、谋长远”的发展思路,稳步推进长期规划,圆满完成重点工作,各项事业有序发展。现就学校一年来大事盘点如下:

一、召开第三次党代会谋划学校未来发展

2019年1月19日—20日学校第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党内蒙古农业大学第三届委员会委员和第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成绩与经验,详细分析了当前学校面临的重大机遇、有利条件,提出了“三步走”发展构想和“调结构、固基础、抓内涵、提质量、补短板、求突破、谋长远,走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的工作思路,明确了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为力争在建校100周年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农业大学指明了方向。

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有效开展

自9月18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党委严格按照自治区党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和自治区第八巡回指导组的具体指导安排,聚焦主题主线,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并指导主题教育时提出的“四个到位”要求,紧扣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精神,统筹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直面问题,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在全校党员,特别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做了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体检,取得了主题教育预期效果。

三、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稳步推进

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理论宣讲、思政理论课、教职工理论学习日、形势政策报告会、“学习强国”平台、党团校培训等形式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党的创新理论“三进”工作。4月25日,原自治区党委书记李纪恒视察我校,并为学生作形势政策报告。按照“1234”工作思路,稳步推进党的建设。机电工程学院社会实践临时党支部荣获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狠抓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学校获自治区“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和“马克思主义学院标准化建设项目”。召开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不断压实“两个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组织开展了校内巡察。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组织开展了“爱祖国 担大任 做新人”系列活动。

四、教育教学与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 

落实“以本为本、四个回归”,推动“新农科”“新工科“新文科”建设和“卓越计划2.0”实施,教育教学建设与改革取得良好成绩。制定《审核评估整改方案》,并细化落实、有序推进。校党委书记、校长共同参加教育部新农科建设安吉宣言、北大仓行动和北京指南会议;投入202.5万元设立重大及重点教学改革项目,研究、设计“新农科、新工科、新文科”改革方案,2020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全面启动。动物科学、动物医学、农学、林学、草业科学、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农业机械化及自动化、水文与水资源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农林经济管理等10个专业成为国家级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农业水利工程、木材科学与工程成为自治区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农业水利工程专业、水文与水资源专业获颁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证书,水利水电工程、测绘工程专业认证申请成功。全年招收学生9257人,其中,全日制硕士研究生1004人、博士研究生156人。民族教育工作稳步发展,教育部民族司批准设立“中国少数民族汉语水平等级考试(MHK)(四级)及口语考试考点”,首批356名学生参加了考试;获批自治区蒙编委蒙古文教材选题10部;33名教师获得蒙汉双语授课资格。获批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金课”2个,自治区级“五类金课”立项30门。建成云畜牧平台2.0和智慧教室,全国首创“实景+虚拟”课程建设与教学模式。3位教师分别获“全国林业和草原教学名师”“自治区教学名师”“自治区教坛新秀”称号,2位教师荣获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智慧教学之星”称号。获自治区教学团队1个,获“全国生态文明信息化教学成果”B级奖项课程团队1个。

五、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持续推进

制定学科建设责任人遴选与管理办法(试行),完成新一轮研究生导师遴选工作,新增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43人、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76人。截止目前,已建立专业学位研究生实习实践基地94个,建成了自治区级基地7个。“内蒙古大兴安岭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观测研究站”被评为第二届全国林业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示范性专业实践基地。完成了全国学位点合格评估最后阶段抽评工作,被抽评的农业工程等3个学科均为合格。建成了“一流学科”信息服务中心。启动并部署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农业科学学科连续3年进入ESI全球前1%。新增水利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等2个博士后流动站。

六、人才队伍和师德师风建设逐步加强

全年招聘教师79人,其中,博士岗位专任教师35人,硕士岗位专任教师24人,管理岗位人员20人。完成了2019年度专业技术资格申报、评审工作,共71人通过学校专业技术资格的评审,其中正高级16人、副高级35人。新一轮处级干部和科级干部聘任工作完成。认真贯彻实施学校《关于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教育引导、制度规范、监督约束、查处警示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进一步健全。成立了老教授“师德师风报告团”,全年组织宣讲20场。我校原副校长李金泉教授荣获“感动内蒙古人物”称号,食品院张和平教授获(草原英才)首批领军人才称号,农学院刘景辉教授荣获“内蒙古自治区杰出人才奖”,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靳烨荣获“内蒙古自治区突出贡献专家”称号,理学院苏金梅教授获“全区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因舍己救人遇难的林学院张文波教授被追授“全区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荣誉称号,同样因舍己救人遇难的草原与资源环境学院研究生石焱同学被授予盘锦市大洼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

七、科技创新成果丰硕

学校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431项,科研经费总进账突破2.31亿元。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1项,自治区科技奖5项,作为合作单位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自治区科学技术奖3项。获第四届中国林业产业创新奖1项。组织申报专利43项,授权专利122项。获批自治区专利费用资助项目26项。完成自治区科技成果登记21项。中国—蒙古生物高分子应用“一带一路”科技部联合实验室获得批准。“内蒙古特色果酒系列产品产学研科技创新平台”被自治区教育厅批准立项建设。1人获2019年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八、社会服务能力稳步提升

成立了乡村振兴研究院。获批自治区科技成果转化专项项目9项,金额1970万元。建立了7个综合试验站、24个特色产业基地、8个科技服务点。11名教师担任呼和浩特科技特派员专家,进行现场技术指导、培训12次,累计培训500余人次。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核心区“中国·敕勒川现代农业博览园”建设有序推进,3万平方米的智能温室和24亩日光温室建成投入使用,启动建设园艺园林专业和旅游专业的17000平方米综合实训基地。我校精准扶贫、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喜获自治区“五一劳动奖”。

九、办学条件、内部管理、对外交流不断完善和拓展

兽医实验楼、幼儿园综合楼、风沙物理学实验楼交付使用。人事财务和资产管理不断优化,网络安全、图书、档案等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争取财政追加教育事业经费3.27亿元,新增固定资产值1.07亿元。后勤各服务实体运行机制完善,后勤社会化改革稳步推进。文明校园、平安校园、智慧校园、法治校园创建成效显现,学校被认定为首批“内蒙古自治区文明校园”。学校召开了九届一次教代会暨十五届一次工代会。全年接待各国来访团组和个人共计300余人次。获国家留学基金委和学校资助出国进修资格教师18人,派出国外留学学生33人,招收来华留学生56名。获批教育部援外项目1个,承办援外培训项目10期,完成了来自11个国家262名学员的培训任务。获批国家级引智项目3项、自治区引智成果推广项目2项。承办了第25个世界防治荒漠化与干旱日纪念大会暨荒漠化防治国际研讨会、第八届蒙古高原牧区经济与社会可持续发展国际会议。

十、大学生创新创业和团学文体活动再创佳绩

获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2项、自治区金奖3项、银奖5项。获第十一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全区竞赛本科组“优胜杯”,40项作品获奖。获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新道杯”沙盘模拟经营大赛一等奖,获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沙产业大赛全国二等奖。第六届全国高校“联盟杯”互联网+虚拟仿真经营大赛二等奖、三等奖。获自治区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总决赛6个奖项。我校成为首批“中国教育电视台高校辅导员联盟”成员单位,校团委荣获自治区“五四红旗团委称号”、全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研究培训示范基地、全区高校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工作优秀组织单位等奖项。1名学生获得第十四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奖,1名学生荣获2018年度内蒙古“桃李之星”称号。学校获自治区第11届大学生运动会校园组团体总分第二名,男子篮球队获本科组冠军,羽毛球队获金牌1枚、铜牌3枚,乒乓球队获金牌3枚、银牌1枚。在CUBA西北赛区预选赛中校园组男篮实现三连冠,进入全国总决赛。获超级组女篮亚军,晋级西北赛区总决赛。男足进入全国总决赛四强,华北区农业高等院校足球比赛冠军。大学生网球锦标赛华北分赛区获男团亚军,全国总决赛获第五名。获全国大学生马拉松比赛女子冠军,全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铅球亚军(男、女)、铁饼第四名。学校获自治区大学生篮球锦标赛冠军,校女子足球队获自治区女子室内五人制足球冠军杯赛冠军,获自治区“主席杯”校园足球四级联赛大学女子组亚军。

初心是情怀,使命是担当,取得再多的成绩只能属于过去,展望未来仍需我们不断努力。让我们在新的一年里,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奋发有为,努力开创学校改革建设发展稳定新局面,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农业大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王丽 审核人:王忠东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