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学校承办中蒙食品安全技术培训班

添加时间:2022-05-29 10:30:41 来源: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通讯员:何璐 赵昕

5月24日—27日,受自治区教育厅委托,利用中蒙现代农牧业教育科技创新与培训示范机制资源,学校承办了中蒙食品安全技术培训班。来自蒙古国高校、科研机构、职业院校的师生和相关科研人员,以及国内高校师生参加了培训。

开班仪式上,国际交流与合作处负责人孙云霞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和举办此次培训的背景、目的。援外培训办公室主任、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学报编辑部自然科学版编辑室主编等人分别从学校援外培训工作成果、中蒙合作留学生培养工作等方面作了交流发言。蒙古国兽医研究所研究员宝勒尔琪琪格·德纳巴拉丹和西藏农牧学院食品科学学院教授辜雪冬代表学员发言,并作了学术报告。

培训期间,中国农业大学程林丽副研究员详细讲授了鲜乳、乳制品及其分类和加工检疫等内容;我校学报编辑部自然科学版编辑室主编苏德毕力格、动物科学学院张润厚教授、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陈霞教授和陈忠军教授、乌云达来副教授分别围绕中国、内蒙古自治区发展概况和奶牛管理与牛奶生产、微生物与食品安全、发酵的发展历史与定义种类等内容进行了讲授,让学员深入了解国情、区情和食品安全技术相关内容,提高理论知识,提升专业技能。与此同时,在益得乳制品厂实习基地关于乳制品加工实验的云现场教学使学员更加直观的了解了鲜牛奶、酸牛奶、冰淇淋等乳制品的生产设备、生产流水线和包装等生产加工过程。

结业仪式上,我校蒙古国留学生温德代表学员发言,认为课程内容充实,收获很多,希望早日将所学内容应用到各自的研究学习领域。孙云霞在总结发言中认为本次培训发挥了中蒙现代农牧业教育科技创新与培训示范机制的培训示范作用,强化了中蒙学术交流,促进了资源共享、互学互鉴和共同发展。

据悉,中蒙现代农牧业教育科技创新与培训示范机制(以下简称“机制”)由我校牵头成立,与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蒙古生命科学大学、蒙古国立科技大学合作。机制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中蒙俄经济走廊”和中蒙两国元首签署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联合宣言精神,加强中蒙两国在人文交流、人才培养、技术培训、科学研究、环境保护、食品安全等领域的合作,强化国际产学研用结合,打造“一带一路”中蒙合作品牌,服务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建立。此次培训正是利用机制成立的高水平智库和高层次专家库,对照培训需求,以“食品安全技术”为主题,设置合理课程,丰富讲授内容。此次培训不仅使学员学到了理论知识与技术,也使学员更加了解中国、了解内蒙古,对促进中蒙继续扩大合作、增进两国人民友谊具有一定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王丽 审核人:王雪鹏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