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我校大学生团队项目在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中荣获一等奖

添加时间:2022-08-31 08:57:26 来源:生科院 通讯员:王玉珍 摄影:王瑞霞

近日,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2022,科学探究类)国家总决赛结果公布。我校生命科学学院教师唐凯、王伟兰指导的本科生团队项目“荒漠土壤结皮中蓝藻际微生物群落组装研究”历经网络评审初筛、线上汇报和答辩等多个环节,荣获国家一等奖。

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2022,科学探究类)内蒙古赛区总决赛由我校主办,共组织了43支队伍参加网络评审,最终评选出20支队伍入围内蒙古赛区总决赛,其中包括我校4支队伍。在国家最终的评审环节,我校入围项目“荒漠土壤结皮中蓝藻际微生物群落组装研究”项目得到评委的肯定,获得了国家一等奖。其他三项大学生团队项目“谷子可培养根际微生物的多样性解析及促生菌的筛选”“达茂旗黄芪主产区黄芪病原菌及其内生菌的分离与鉴定”“蒙古黄芪多糖对肥胖大鼠外周血红细胞功能及肝脏HO-1表达的影响”荣获国家三等奖。

“荒漠土壤结皮中蓝藻际微生物群落组装研究”项目聚焦荒漠化生物防治和生物固碳问题。通过富集培养、传统涂布划线和高通量筛选等方式对结皮中蓝藻际可培养细菌进行筛选、鉴定,利用粒径分级、高通量测序及生物信息分析方法对蓝藻际微生物群落结构组成、多样性及组装进行分析,发现Proteobacteria在蓝藻际与蓝藻关系最为紧密,是蓝藻际微生物复合体形成和稳定的关键门类。该研究中“大数据网络预测+高通量筛选”的策略缩短了研究周期。研究结论对进一步理解结皮形成初期发挥重要促进作用的微生物类群具有重要理论意义,并为利用藻际微生物复合体构建人工结皮,进行荒漠化防治与修复提供实践指导、助力“双碳”目标的实现。


责任编辑:王丽 审核人:王雪鹏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