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

在我校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添加时间:2023-06-02 18:17:42 来源:党委宣传部

“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主动超前布局、有力应对变局、奋力开拓新局,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以教育之力厚植人民幸福之本,以教育之强夯实国家富强之基,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习近平总书记5月29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引发全校师生的热烈反响,纷纷表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引,积极投身教育强国实践,要学深悟透做实笃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本科生第三党支部书记 查黑日玛】

习近平总书记29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我们建设教育强国的目的,就是培养一代又一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就要求我们党支部书记要深入分析支部学生特点和发展规律,开展各种入脑入心的活动,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永远听党话、跟党走,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引,积极投身教育强国实践,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

【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党支部书记 杨杞】

作为一名普通的高校教师党员,我怀着激动的心情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中有关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高屋建瓴地指出“建设教育强国,龙头是高等教育”,极大地激发了高校教师对所从事工作的自豪感和责任感,激励了我热心从教、终身从教的信念和决心。同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大力加强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推进科研创新,为从事科研工作的高校教师指明了科学研究努力的方向,指明了高校培养人才的方向。建设教育强国,有你有我有他,我们每一位高校教师就是建设教育强国的一份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材料科学与艺术设计学院党委副书记 郝一男】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明确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强调“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以教育之力厚植人民幸福之本”“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为推动教育改革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进一步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党员、人民教师、党委副书记,一是要带头学懂弄通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掌握精髓要义;二是要进一步聚焦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围绕学校发展战略计划,着力加强学科顶层设计,推动学科建设实现新突破;三是要进一步把课堂教学向企业一线延伸,为学生实习、实训、就业提供更大空间,努力培养更多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高素质人才,为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做出应有的贡献。

【能源与交通工程学院交通工程教工党支部 刘安琪】

在5月29日的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提到建设教育强国,指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也是建设教育强国的核心问题。教育事业日益成为支撑、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力量,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孩子从“有学上”到“上好学”,从“学有所教”到“学有优教”,为国家建设发展积极贡献力量。身为一名教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将是我终身需要修习的课题,教书育人、立德树人将是我从事教育事业的需要坚守的初心和使命,我将持续提升自身教育教学本领,涵养扎实学识和优良师德师风,以“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交通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懈奋斗。

【机关第一党总支纪委党支部书记 包庆丰】

按照学校关于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安排,我认认真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感悟颇深。一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建设教育强国的一系列带有根本性、战略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蕴含着丰富的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明确指出高等教育在教育体系中的地位,为我校如何完成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如何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农业大学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二是学校纪检监察机关要牢牢把握纪检监察工作的根本政治属性,将讲话精神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关于建设教育强国的内容紧密结合,围绕建设教育强国的核心内容开展政治监督。三是要时刻牢记纪检监察干部的职责使命,深刻认识到高校工作不仅仅是传授知识,要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中起到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

【机关第二党总支书记 金宝明】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告诉我们要坚持需求导向、目标导向、成果导向,把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有机结合、统筹推进,紧扣产业链,部署人才链、教育链、创新链,转变教育观念,改进培养机制和培养模式,更新教育内容和方法手段,大力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加快实现教育提质升级。聚焦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人才支撑,加强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矢志农牧林水草乳沙高质量发展,培养国家战略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源源不断培养扎根内蒙古、服务内蒙古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大国工匠和能工巧匠;调整科研主攻方向,优化强化学科建设。着力提升支撑引领自治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力和贡献度,紧紧围绕“五大任务”和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

【机关第四党总支后勤管理处第二(饮食中心)党支部 赵雅娟】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中的讲话为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饮食中心作为高校基层服务实体,我们更应该充分发挥作用,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将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融入日常饮食供应保障工作中去,提高业务能力水平,紧跟学校“131467”战略行动计划,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把为师生办实事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不断提升服务,加强管理,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身边问题,为师生群众办实事,以过硬的作风和有力的举措为我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后勤服务保障。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书记 于飞】

感恩新时代,奋进新征程,教育强国,奋进有我。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全体学生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强国的重要讲话精神,促使我对于党的教育理论学习领悟力得到进一步加强,鼓励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学子要积极发挥先进带头作用,更加积极主动学习理论知识,时刻保持为促进党和国家的发展而奋发图强的信念,全方位培养自己的综合素质,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投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的伟大实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兽医学院2020级动植物检疫2班 丁嘉誉】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29日下午第五次集体学习会上就建设教育强国发表重要讲话,让我在学习后深刻感受到作为一名担当中国复兴大任的有为青年,不仅仅要学会茁壮成长,也要同小白杨一般在恶劣的环境中依然挺拔坚韧,如梅花在彻骨寒冷中绽放,用勇气与毅力为祖国事业发展而拼搏,不因外物变化而改变我们新青年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而努力奋斗的初心,在适应环境时做更好的自己。作为一名学生干部更是要以身作则,身逢盛世,应有所为,青春催人奋进,我们要如同涓涓细流汇入奔涌向前的时代洪流中,乘风破浪。

【园艺与植物保护学院园艺本科生党支部 李嘉诚】

古今中外,凡有识之士,皆能认识到教育对国家的重要意义。中华民族历来重视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中亦强调到要加快建设教育强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我们要以实际行动践行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教育放在优先位置,从自身做起,积极投身教育强国实践,提高自身综合素养,助力国民素质提升,助力强国梦想。

【机电工程学院本科生第五党支部 安强】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会上的讲话体现了教育的重要地位和党中央对于教育的高度重视。“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当今世界,人才是最重要的战略资源。作为一名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大学生,我们要学好专业知识,提高专业技能,顺应国家创新大势,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咐,抓住时代机遇,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升创新思维,胸怀“国之大者”,扎根北疆,建功立业,助力自治区五大任务和国家发展,争做新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 吴晨瑜】

6月1日晚学院组织党员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让我备受鼓舞,作为新时代青年,作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站在新方位,我们要锤炼自身能力素质,充分认识跟党走是追求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必由之路,是实现自己抱负的必然选择。作为一名研究生,我们要凝聚青年力量,汇聚国家希望,永远听党话、跟党走,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争当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用不懈奋斗为国家做贡献。

【理学院学生党支部 王艺蒙】

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建设教育强国进行第五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阐释了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意义,指明了教育强国建设的前进方向。建设教育强国,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先导,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支撑,是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径,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们遇上了教育强国的优秀成果,我们接受了良好的教育,我们明白知识改变命运的道理,也明白如果没有全面普及教育我们也不会有今天的见识与眼界,因此我要用自己所学知识,为祖国的伟大复兴奉献自己的力量,为早日实现教育强国目标而努力。

责任编辑:王丽 审核人:王雪鹏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