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我校承办全区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推进会暨“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大思政课交流展示活动

添加时间:2024-03-16 09:23:29 来源:党委宣传部 马克思主义学院 内蒙古农业大学附属学校

  3月15日,由教育厅主办、我校和呼和浩特市教育局、全国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内蒙古)共同承办的全区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推进会暨“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大思政课交流展示活动在呼和浩特市召开。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李盈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教育厅思政工作处负责人、自治区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负责人,区内各高校党委书记、副书记、副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及思政理论课教师代表、各盟市教育(教体)局负责人、部分中学负责人,大中小学生代表200余人参加活动。
  会上,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李盈讲话,他系统梳理了五年来全区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的亮点和成效,并按照教育部2024年重点部署任务,结合全区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推进情况,从推进一体化组织运行、协同整合一体化教研体系、建强一体化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加快一体化资源空间整合四方面,明确了全区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高质量发展的路径。他希望,各地各高校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深刻领会本次会议精神,学习借鉴好经验好做法,因地制宜,开拓创新,切实把会议精神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实际行动,将内蒙古自治区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做成内蒙古的育人品牌,为全面建设模范自治区贡献教育力量。

  按照会议日程,上午与会人员实地参观了我校大思政课实践基地--学校校史展览馆和云蓄牧平台、乡村振兴研究成果展厅,了解学校在大思政建设中,场馆育人发挥的功能以及科研与育人同向同行,发挥协同效应,做好科研育人的实际成效。随后,与会人员前往内蒙古农业大学附属学校,现场观摩了大中小学生一起开展的“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主题团日活动,活动以情景剧形式演绎了革命烈士李大钊、多松年、贾力更三位烈士与少先队员的“时空对话”,同时对应“六句话”的事实和道理,引导青少年在实践中学习感悟“六句话”的事实和道理,深刻理解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才是内蒙古革命和发展的唯一正确道路。

  下午,来自内蒙古农业大学附属学校周秀然老师、呼和浩特市教育教学研究中心郑植主任、内蒙古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杨涛副教授、内蒙古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张晓莉老师,内蒙古科学技术馆科技馆展览教育工作者王智玮及呼和浩特城市交通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入选 2023 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提名人选名单的郭晋龙等6位教师代表和基层工作人员,围绕“科技创新”依次作了说课汇报。
  周秀然老师以《培养科学兴趣  树立科学意识》为主题,通过教材、学情、目标和过程四个方面的展示,分享义务教育学段培养学生科学兴趣、增强科学意识的心得体会。 郑植老师以《汇聚创新思维火花书写内蒙古发展新篇章》为题,重点围绕普通高中思想政治选择性必修3第四单元综合探究部分的教学经验进行交流与分享,为高中学段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提供了有益参考。杨涛副教授,作了题为《同课异构(本科):怎样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国家强盛和民族复兴的战略基石》的汇报,对问题引领式探究要构建严密逻辑、任务驱动式探究应突出主体地位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教学反思。张晓莉作了题为《立志技能报国》的报告,强调了高校思政课的实践向度,为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改革提供了新的探索方向。王智玮通过《馆校结合与科学教育的与时俱进——内蒙古科技馆馆校结合工作实践与探索》的报告,分析了科技馆科学教育特点、介绍了馆校结合开展情况以及馆校结合中的思政教育。郭晋龙以《学习实现伟大梦想 劳动创造精彩人生》为题,讲述了平凡的个人如何成就不凡,具体的个人如何在实现个人理想的过程中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成为国家栋梁的可贵精神。


  会上,举行了12个区级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签约启动仪式和“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发布仪式,发布了美丽中国专题实践教学基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实践教学基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专题实践教学基地等七大类123家基地,部署了各地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年度任务。

  签约启动仪式后,内蒙古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爱华,包头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小荣,内蒙古农业大学附属学校校长于涛,依次就全区近五年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方面的重点工作的开展情况、包头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成果及在推进学校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中的经验与成果等进行了交流发言。

  本次全区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推进会暨“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大思政课交流展示活动,充分围绕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交流了经验,通过交流分享,使共同体成员能够深入了解不同学段在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经验和做法,不断创新和探索新的领域,为共同推动全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创新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王颖 审核人:王雪鹏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