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人物

沉潜实干 一朝薄发|原来他是这样的人

添加时间:2021-11-15 17:19:58 来源:新闻中心 摄影:王颖

11月3日上午,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我校动物科学学院张家新教授作为第二完成人参与的项目“良种牛羊卵子高效利用快繁关键技术”获2020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消息一出各种祝福纷至沓来,人们对这位沉潜多年、默默无闻的老师充满了好奇。今天,我们一起了解一下张家新老师。

学有所获 回馈桑梓

张家新老师来自乌兰察布市卓资县的一个普通工人家庭,最初拿到内蒙古农牧学院畜牧专业录取通知书后,他并不开心,觉得学畜牧养殖没有出息。开学入校后,通过参加入学教育,听了一些知名专家老师的讲座,张老师逐渐对这一专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认识到畜牧养殖对于人们生活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学习积极性也越来越高,大学4年期间还多次获得一等奖学金,本科毕业后又以优异的成绩考上我校动物遗传育种专业硕士研究生,师承著名的动物繁殖学专家陈玉琦教授。

陈玉琦教授曾留学美国,在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毕业后,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来内蒙古支边任教,陈玉琦教授学识渊博,治学严谨,对学生既严格要求又关心他们的发展,正是在陈玉琦教授潜移默化的影响和不断“鞭策”下,张老师先后在中国农业大学、美国康涅狄格州立大学再生生物学研究中心开展了博士学习和牛体细胞克隆、体外胚胎生产研究。

2005年底,张老师放弃留在美国和国内一线城市工作的机会,选择回到母校,毅然决然开始了他在动物繁殖领域的开创性研究工作。

默默耕耘 初心不改

严谨治学是张老师多年来养成的工作习惯。十几年来他始终坚持讲授《家畜繁殖学》,将他科研经验、生产实践成果融入到课堂讲授中,课堂生动有趣,激发了学生对动物繁殖学的学习兴趣,吸引更多学生在大学期间积极参与实验室的科研工作,甚至直接加入了张老师的研究团队,张通同学就是其中一员。张通在本科学习时因听了张老师的课,受到张老师的影响和启发,开始从事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专业研究,并直博成为了张老师的学生,参与到此次获奖项目的研究中。

2012年到2018年,张老师担任了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系主任,此时正值我校面临两次本科教学水平评估,所要申报的材料异常冗杂,工作量大、时间紧、任务重,行政工作紧张繁忙,他从未抱怨,依旧从容开展工作。同时,张老师也没有放松科研工作,从未错过一次学习组会,未错过一次研究生科研进展汇报。只要有空余时间,他就与研究生讨论实验方案和实验结果,解答他们在科研中遇到的问题。正是在他的不懈坚持和努力下,研究团队在2013年发现C型钠肽卵母细胞成熟关键调节因子后,迅速开展攻关,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的成果。此时,国外几家实验室也在开展卵母细胞体外成熟核质不同步方面的研究工作,而张老师带领的团队率先解决了这一难题,研究成果得到国内外的肯定,极大地推进了“良种牛羊卵子高效利用快繁关键技术”项目研究的整体进程,这一研究成果也让他在2019年获得了教育部发明一等奖和大北农科技育种奖。


随和谦逊 奖掖后学

张家新老师认真做教学,严肃做科研,一板一眼,始终如一,但他对学生却是关心关爱、耐心有加,让人如沐春风。由于专业学习难度大,很多学生存在自信心不足、基础差、入手慢的问题,他从不耳提面命地说教,而是经常鼓励学生“‘不怕慢,就怕站’,只要瞅准目标,行动起来,就会越来越好。”他每周主持召开一次课题组组会,要求学生除了汇报自己的课题实验进展情况之外,都要提出问题。长此以往,为学生养成勤思考、常总结、积极开拓创新的科研精神奠定了良好基础。另外,张老师对每个学生的论文都严格要求,认真修改,有时一段不足100字的论文摘要他都要逐字逐句反复修改十几遍。在2018年毕业季期间,张老师因右肩韧带断裂住院手术,仍坚持在病床上一遍遍修改毕业论文,也使得他的学生论文质量很高。他对学生的严格要求,没有让学生觉得刁难,反而在学生中口口相传,吸引了很多优质生源纷纷报考他的硕博研究生,并顺利完成学业走向各自工作岗位。

张家新老师十分关注年轻老师的发展,在“传帮带”作用发挥上得到了同事们的肯定与赞扬。他经常和年轻老师交流,尤其是在他们工作中遇到艰难、科研进展缓慢的时候,总是通过各种方式把自己的工作经验、研究心得分享下去,并鼓励他们沉下心、不放弃、克服困难、迎难而上。博士毕业后留校任教的动物科学学院学科秘书王志英老师在本科学习时就曾上过张老师的课,她这样评价张家新老师,“张老师为人随和,非常体恤年轻老师,特别是在我生了孩子之后,很多日常琐碎的工作张老师都亲自上手,减轻了我的工作负担。而且,张老师经常将工作做在前面,将准备工作提前做好,为其他老师提供了很大便利。”在他的引导带动下,很多年轻教师克服了初入行的困难,逐渐走向成熟,为专业发展、人才梯队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


砥砺前行 未来可期

科研成果转化和社会服务工作是张家新老师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校企合作单位、赛诺种羊科技有限公司做科技特派员期间,实验条件非常简陋,没有研究团队,简易的塑料棚子就是他的实验室。他仍旧坚持一边做实验,一边指导生产,并根据企业需要培养培训了部分本专科学生、工作人员,搭建了企业科研团队的雏形并逐步成长为一支技术过硬的科研队伍,帮助企业实现了体外胚胎规模化生产,为牛羊快速扩繁提供了技术保障,使企业的生产能力和规模上了一个新台阶,也为地方脱贫攻坚工作贡献了力量。

科学研究仍在继续,创新步伐没有终点,张家新老师和他的团队成果不会止于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他还将进一步开展牛、羊卵母细胞和胚胎体外发育方面的创新研究与应用,努力打破制约核心种源自给率和优良品种推广速度的主要瓶颈,打赢动物种业翻身仗,带动优质核心种群的快速扩繁,提高家畜种业科技水平,为助力自治区“科技兴蒙”战略实施、实现国家养殖业可持续发展贡献自己更多力量。



责任编辑:王丽 审核人:王雪鹏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