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网站

强化内涵建设 促进科学发展 努力建设特色鲜明的西部高水平大学

——内蒙古农业大学建设巡礼(二)

添加时间:2013-10-13 11:13:52 来源:新闻中心


师资队伍建设不断加强

    学校始终把人才作为最宝贵的战略资源,重点抓好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出台了高层次人才引进与管理办法,安排引进人才科研启动经费近3000万元。2004年以来,校本部具有硕士以上学历的专任教师比例由30%提高到69%。目前,专任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占31%,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教师占53%,外校学缘教师占62%,海外学习经历的中青年教师占34%。有特聘院士10人、“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1人。有国家和自治区“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42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69人,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5人,获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6人,入选自治区“草原英才”工程38人。形成了一支素质优良,结构优化的教师队伍。

 
 
 
 
 
 

科学研究取得突破

    学校积极争取重点项目,打造高水平创新团队和平台,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2004年以来,在研项目数由360项增加到768项,科研经费由4694万元增加到3.9亿元,其中,国家有关部委项目经费占总经费的68%。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45项、总经费1.59亿元,居全国农林院校第6位。取得科技成果656项,获得省部级科技奖96项,作为主要完成单位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1人、自治区科学技术特别贡献奖2人。科技创新团队建设成效明显,有9个团队列入教育部和自治区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建成国家和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和野外台站以及哲学社会科学基地31个。学校被科技部确定为“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社会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

    学校主动为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生态建设和农业可持续发展等方面,提供了科技支撑和智力支持。先后与地方和企业签订了30余项科技合作协议,签署加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协议4项,承担企业和地方委托的横向课题和招标课题80余项,组织完成项目规划和可行性研究报告500余份。有10位专家入选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有4位专家被聘为自治区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15位专家被评为自治区深入生产一线做出突出贡献的科技人员。通过承担农业成果转化等项目,推广了一大批实用技术成果,创造了较好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责任编辑: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