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润物无声 厚泽木林——访兽医学院韩润林教授

添加时间:2016-01-14 11:41:50 来源:新闻中心 记者:李哲 达日玛 逯杰 葛晨赫 摄影:马旭

  冬日,天晴。伴随着乳品楼实验机械的阵阵鸣音,记者敲门而入,一位身材高大、精神抖擞的前辈起身相迎,令人倍感其身上爽朗亲切。办公桌上堆满了各式生化类的书籍杂志,大多页脚已微微曲卷上翘,不知被翻阅过多少次,想必跟随主人已有多年。这位给人谦逊低调、平易近人之感的先生正是我校兽医学院韩润林教授。          

  结缘“生化”,情牵农大
  当年,韩教授考入吉林农业大学,攻读农药化肥专业。在当时,他所学专业涉猎广泛,农、林、商样样都学。而作为“生化”课代表的他,对“生化”的兴趣远比其他课程都要浓,于是韩教授在攻读植物生化专业硕士时,更深地感受到了“生化”所带给自己的那一抹欣喜、激动,并与其结下了不解之缘。
  作为土生土长的内蒙古人,韩教授在硕士研究生毕业后怀着对故土的热爱来到农大工作,担任生化及分子生物学教研室讲师一职。1997年韩教授暂别农大,前往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所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攻读博士学位,毕业后的韩教授成为当时难得的“生化”人才。机缘巧合,韩教授来到了湖南常德卷烟厂成为一名高级研究人员,享受着优厚的待遇,衣食无忧。然而短短半年时间,韩教授便受不了这种坐享其成、无所事事的生活,放弃了这份无限风光的工作。“趁着我还年轻,应该好好拼搏”。于是辞职来到美国,开始在Toledo大学做博士后,这一别就是四年。韩教授整日在实验室摸爬滚打,揣测研究,终于在学术和思想上形成了一套属于自己的理论。当有了自己的“理论”之后,韩教授最先想到了祖国、想到了家乡。也正是这次毅然回国的决定,改变了他今后的轨迹。
  回国后的韩教授作为内蒙古人事厅高级引进人才再次回到农大工作。由于当时工作条件的限制,韩教授来到兽医学院而非直接从事生化工程类的工作。所谓“塞翁失马焉知非福”,韩教授说,正是来到兽医学院,才让他在应用研究上有了发展机会。2010年前的几年里,国家一直在寻找口蹄疫疫苗质量检测技术,韩教授那股敢于拼搏敢于冒险的精神劲儿让他这位从未接触过疫苗的“门外汉”挺身而出,担下了技术检验这一重任。
  尽管自己心里没底,甚至有过研究不成就立马辞职的想法,但是韩教授凭借自己对蛋白质的了解,融会贯通,在摸索中不断前进。最终,在短短三个月时间里成功建立了口蹄疫灭活疫苗质量的破乳检测技术,并在全国得到了推广。因此推动了国家口蹄疫疫苗质量的提升,并使走私疫苗退出中国,也促进了动物疫苗行业理念的极大提升。他研发的口蹄疫病毒工业纯化技术,在疫苗生产企业得到了应用,使口蹄疫疫苗质量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偶然”与“运气”是韩教授面对自己的科研成果进行自我评价时使用频率最高的两个词,虽是偶然、是运气,但实则却是他日日夜夜全心投入的必然结果。

  往日“输血”,今日“献血”
  近几年,韩润林教授将自己与企业合作赚来的技术转让费和技术服务费作为其所带领硕士及博士研究生的基础研究经费,并且前后向学校、学院上交八十余万。当记者问及为何韩教授搞科研却要掏自己腰包时,他说:“过去是‘输血’,而现在则是要‘献血’了。”韩教授感谢学校在当初为自己的科研不遗余力地提供帮助,他深感自己实验室的每寸土地都是学校对他的支持,每台机器都是学校对他的信任。自己曾经受到了包括学校在内的不同来源的“输血”,如今自己是到了该“献血”的时刻了。韩教授这一席饱含深情的话着实让记者为之浩然大爱和宽广胸怀而深感敬佩。
  为了能够多方面的资助和激励年轻人,2015年9月,韩教授在学院设立了“青年创新基金”,为那些缺乏课题经费的青年教师提供支持。“青年教师不容易啊,他们缺乏经费支持,帮助他们解决经费难题,才能让他们全身心投入科研”。而此项基金的设立也是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申请教师上报材料后还需接受外请专家组的答辩考验。就在记者前去采访韩教授的当天,一位青年教师答辩过关获批基金。韩教授开心地犹如小孩一般,拿着获批的申请书对记者说:“这是第一个得到帮助的人!”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不仅如此,韩教授还为我校一位身患尿毒症的学生和另一位身患白血病的学生捐款数万元。韩教授在得知我校这两名需要帮助的学生时,悄无声息地在第一时间就送去了自己的关爱。不光是学校的学生,韩教授也帮助过很多社会上需要帮助的人。而这一切被韩教授归结为一句话:“过去爱心太少,现在就是想多点爱心”。

  深仁厚泽,润物无声
  交谈许久之后,记者有幸走进韩教授的实验室,一睹韩教授平日里工作的风采。韩教授换上工作服,在显微镜前认真观察,让记者仿佛看到了他在许多个日日夜夜里勤奋工作、努力研究的背影。
  在实验室里,韩教授的学生对记者说,韩教授对他们有如父亲般温暖,大事小事有时不等开口就已经帮他们解决,对于负担重的学生更时常给予帮助。韩教授不仅传授给他们丰富的知识、严谨的治学态度,更教他们如何为人处事。记者看到实验室里贴着一份韩教授自行总结建立的学习系统,学生说,那就是韩教授对他们的教诲。
  在韩教授身上所反映的爱心便是“助人之心”和“严爱之心”,对于自己的学生,他极其严厉,而这种严厉则是体现在学术研究上,是一种严谨的态度。面对学生虽然以“严厉”著称,但实际上却在背后默默地给予他们帮助,为学生解决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带领他们提升创新意识,勇攀科学高峰。而这一切,他却觉得只是“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韩教授一贯谦虚低调、不张扬不炫耀。“我是个糊涂人,没有目标就稀里糊涂地走到了今天”。这是一个自己看来没有目标、没有追求、没有规划的人,却愿意追求去给予、去奉献,用爱心温暖社会,用科研回报祖国。
  他的人格魅力犹如他的名字,有着润物无声显大爱、滋润林间百棵木的神奇力量……

责任编辑:彭静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