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凝伫晴空逐梦路,跃动赛场响强音
——访我校第五十一届田径运动会优秀运动员

添加时间:2016-06-07 15:08:55 来源:新闻中心 摄影:新闻中心摄影部 记者:吴堃 吴婷媛 泰尔格力 刘颖

  擂鼓阵阵旌旗展,宿将新英舞翩跹。我校第五十一届田径运动会在喜悦与呐喊中圆满落幕,那些竞技于赛场上的农大健儿们,在湛蓝的天空下尽情释放他们的青春和风采。他们酷爱体育,坚持用拼搏充实生活;他们热爱运动,执着用成绩超越自我。朝阳下、赛场上,他们用心绘制梦想,随时间流淌、任汗水浸润,在逐梦路上奏响强者之音。
  奖牌于胸,梦想弧线划过记录
  竞技体育的魅力就在于它的不可预测性。在本届校运会上,经济管理学院的武炫霖用行动向我们阐释了这句话的含义。当这个漾着温和笑容的大男生走上田径场时,能有多少人敢想象眼前的男生会以14.22米的成绩将铅球的纪录刷新。而如今,武炫霖两脚开立,用力将铅球抛出一道美丽的弧线的那刻早已定格为经典瞬间。    

  出身体育世家的武炫霖从小就对体育有着浓厚的兴趣,接受记者采访时,他打趣到“要不是因为体重的原因,自己是可以一直把短跑练下去的。”转型练投掷项目的他把父亲当成了自己的标杆,在他心中身为内蒙古标枪纪录保持者的父亲就是自己前进的动力。为了提高自己的成绩,武炫霖13岁时就前往上海求学,身为刘翔师弟的他在上海体工队一待就是九年。在这九年里,没有灯红酒绿的生活,有的只是日复一日的训练。即使两个膝盖积水、腰间盘突出、状态起伏不定,他都没有放弃梦想,心中的坚定信念让他一路咬牙坚持下来。付出的汗水终于浇灌出成功之花,武炫霖先后在上海市运会、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三届运动会上拿到了铅球与铁饼的冠军,成绩更是一次次打破纪录。    

  看似简单的东西往往蕴含着复杂的技术,如何在那么短的距离和范围内发挥最大的速度和力量,几公斤重的铁球也有属于它的奥秘,要想玩转这小小的圆球,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武炫霖的成功离不开教练的指导,无论是上海体工队教练隋新梅(亚特兰大奥运会铅球亚军得主),还是现任教练赵国林(自治区铁饼纪录保持者),都给予他悉心的指教和宝贵的经验。训练中家人的陪伴是武炫霖最有力的护航。他虽将父母比作“严父慈母”,但母亲的温暖呵护和父亲时常叮嘱的那句“不要受伤”,都如同黎明的曙光,照亮了武炫霖脚下逐梦的路。
  和武炫霖同样在本届运动会上打破了我校铅球纪录的还有他的队友张鹿。屈身、下蹲、摆腿、推伸,所有动作一气呵成,铅球从他手中抛出,在空中划出一道美丽的弧线。一切的成功都并非偶然,当人们习惯于赞叹他的成绩时,却不曾注意那些成绩背后浸透的汗水。张鹿所取得的成绩源于三年铅球专项训练打下的基础和备战校运会进行强化训练的每个日夜。当取得成绩时,父母告诫他谦逊是美德;当面临低谷时,教练支持和队友鼓励是他永不言弃的理由。采访时他告诉记者“手经常磨破皮,但是没什么好抱怨的。”他那坚定的眼神中闪烁着历经磨难后的光芒。    

  每一次的成绩都是对过去的总结,运动场上的奋勇拼搏永远不会止步。打破纪录的武炫霖和张鹿也并不会远离自己心爱的赛场,在即将到来的自治区大学生锦标赛与全国大学生锦标赛上,他们仍会继续书写自己的田径故事,正如那破土而出的竹笋般积极向上生长,期待有一日直指云天。    

  缘因长跑,青春赛道追光前行
  精瘦的身型、黝黑的皮肤、有神的眼睛、敏捷的动作、直率的谈吐,这便是本届田径运动会男子5000米和10000米的冠军——来自兽医学院2012级马兽医班的塔米日给记者留下的第一印象。

  辉煌的背后承载努力的汗水,平凡的坚持铸就非凡的成绩。积蓄力量、磨炼耐力、四年如一日的刻苦训练,源于对长跑的执着和热爱。“夺得第一在预料之中,为了长跑我付出了太多努力。”塔米日平静的语气中隐藏着些许激动,阳光下,他脸上的汗水投射出晶莹的光芒。身为我校阳光体育社长跑队队长的他,已将对长跑的喜爱融入自己的血液,辛苦的训练从未让他有过放弃的念头。从前他的训练是在学长学姐的守护与陪伴中度过的,而如今他是学弟学妹训练中学习的榜样。“每次比赛时,队里的兄弟姐妹都会在终点等我,有他们的鼓励和支持,我也就不觉得累了。”除去队长的身份,他更像是一个“知心大哥”,是长跑队的顶梁柱,更是大家感情的催化剂。队友遇到困难,他第一时间予以帮助;有人情绪低落,他耐心地给予安慰和鼓励。因为有他的守护,日复一日的训练不再枯烦乏味;因为有队员们的陪伴,长长的跑道不再有孤单的身影。    

  和塔米日同为长跑队中一员的生态环境学院大二学生特日格勒,一举摘得女子3000米和5000米的桂冠。这个看似体型娇小的女孩,身上却蕴藏着无限的力量。从高中时初次接触跑步,到现在对跑步怀着无比热爱,每天的跑步已成为她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然而,随着大二课程的增多,她不得不缩短跑步的时间去学习,但当听到校运会即将举行的消息时,她再次按耐不住,决定重返赛场,奋力一搏,洒一把青春的汗水,将无数个日日夜夜的付出在终点兑现,用一步步征程的脚印挑战自我的极限。“我对这次的成绩很满意,弥补了上次3000米第二的遗憾。”结束比赛的她会心一笑,顷刻间,所有的苦与累都烟消云散。    

  人生如同长跑,获胜的关键不在于瞬间的爆发,而在于途中的坚持。多年如一日的训练把热爱化成了对运动的执著与坚持,在未来的路上,奔跑仍将与正青春的他们相伴相随。    

  金花齐放,勤勉炼就体育童话
  常言道“巾帼不让须眉”。在本届校运会上,来自职业技术学院的三个姑娘在赛场上奋勇拼搏的飒爽英姿丝毫不逊于任何一名男运动员。在既考验技能又考验意志的角逐中笑到最后的她们,包揽了女子学生组七项全能的前三名,成为了当之无愧的“田径全能王”。当记者在赛后走近三个姑娘时,她们正安静地坐在看台上等待最后的成绩,淡定的神情让人很难与“全能王”联想在一起。但就是这样三个安静而低调的姑娘,在本届校运会的赛场上谱写了一段属于她们的“美丽童话”。

  当与队友一起冲过800米的终点后,葛敏的单项比赛就已全部结束,凭借着在三天内的稳定发挥,这个大二的姑娘夺得了本届校运会的女子七项全能冠军。场上的葛敏,与时间赛跑,与对手竞争,毫不怯场;场下的葛敏,绑着一头长长的马尾,清爽大方的模样显现出秀外慧中的气质。对于比赛,葛敏一直都在认真地准备,训练中无论是教练的动作示范,还是队友间的相互鼓励,都使得她一步一个脚印,稳稳地向更好的成绩冲刺。每天辛苦的训练难免会让人心生厌倦,为了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高强度的训练,葛敏每天都比舍友早起一个小时,业余时间更几乎是在训练中度过。虽然她也曾对自己的空暇时光有过憧憬,偶尔也有自己的少女情怀,但心中对比赛的坚守还是让她选择了训练场,正是背后的发奋努力,才有今日的怒放。    

  和葛敏一样,她的队友闫晓杰和邓亚娟也同样让人们在七项全能的比赛中记住了她们的名字。热爱运动的闫晓杰从小学就开始参加校内体育比赛,对于渴望不断突破的她而言,看见成绩的提升是让她最满足的事情。距离校运会开幕不到一周时,年龄最小的邓亚娟在篮球比赛中意外地拉伤了腿,害怕耽误校运会的她在伤病面前流下了焦急的泪水,但教练与队友的帮助和鼓励让她勇敢地走上了赛场,最终与两位学姐一起登上了领奖台。
  华彩四年,精彩开篇完美谢幕
  “十全十美”是每个优秀的十项全能选手的最终目标。这需要他们做好准备,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迎接更多的困难和挑战,要有不懈的斗志和超越自我的勇气。这样的目标在大家眼里是遥不可及的,但终有人将梦想实现,把不可能变为可能。    

  初次见面,机电工程学院的杜银全刚从四人三足的比赛场上出来,魁梧高大的形象完全符合“体育全能”这个称号。“我的名字里有个‘全’,与十项全能有缘!”也许正如他所说一样,在大一参加运动会时,为了新鲜和刺激,自己勇敢地向十项全能发起挑战。他了解到,十项全能是由跑、跳、投等10个田径项目组成的综合性男子比赛项目,选手得分基于他们在每一项比赛中的表现,最后总成绩最高者获胜。在认真研究了这十个项目后,杜银全加入了校队,结识到同他一样有“体育梦”的朋友和教练。有了队友教给他的运动技巧和教练给予他的专业指导,他的逐梦之路不再孤单。终于,在他大二时如愿夺得十项全能比赛的冠军。如今当他以两次“卫冕冠军”的身份出现时,带给他的是荣誉也是压力,更是无限的志气。
  作为准毕业生的他最近一直忙于毕业论文、毕业设计的准备,在运动会比赛期间也不例外,白天他是竞技于赛场的运动健儿,晚上他是在宿舍认真看书的“学霸”。 杜银全的学习成绩一直是班级第一名,还曾担任校学生会主席。谈及大学,他自豪地用“完美”来总结自己的四年生活。他说如果有遗憾,那他最大的遗憾就是没能和舍友一起打场游戏,事实上他也早已甘愿让学习和运动占据他所有的空余时间。

  这是杜银全最后一次参加校运动会,他用男子十项全能三年第一名的成绩完美谢幕。他说:“大四并不是结束,只是开始”,他仍将怀着对运动的热爱在人生的跑道上奋力拼搏。
  赛场上的枪声已尽,但青春的竞技场永远没有终点。他们用力呼吸,用力许愿,因为青春,他们约定制造共同的回忆,赛场内外的汗水一同灌溉了成功的花朵。脚跟立定之后,就让昨日的荣光都成流水,让往事都成风。只要雄心依旧,必定会青春不老,梦想不朽。    

责任编辑:彭静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