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青春洒绿茵 奉献显真情
——我校第五十一届田径运动会侧记

添加时间:2016-05-25 10:17:36 来源:新闻中心 摄影:新闻中心摄影部 记者:胡睿 逯杰 康燕妮 潘寒柏

  夏花在和风中轻曳,暖阳在天空中照耀。运动员显然是赛场上用力量争取荣誉、用信念超越自我、用汗水拼搏的“明星”。但你可曾注意过那些幕后“英雄”? 鲜花需要绿叶的簇拥才能显出鲜艳,明月需要星辉的衬托才不会黯淡失色。运动会的顺利进行,离不开运动场上默默付出的他们……       

  红旗飘扬显庄重,戎装在身展青春
  偌大的田径场上回荡着整齐的正步声。在全校师生的注视下,身姿挺拔的四位国旗班卫士身着笔挺戎装,护卫着国旗迈着坚毅的步伐。

  为了筹备此次运动会,国旗班卫士用两周时间进行“齐步换正步”和“正步换齐步”的训练。每天训练一个多小时,只为了让这不到三分钟的升旗任务能顺利完成。在训练的过程中,他们针对“协调性”进行了大量练习,并且细致到每个人的正步高度、步幅、步频。四人的配合度是踢正步的关键,只有步调一致、步幅相同才会展现“整齐划一”的效果。通过每个人的努力和汗水,四位国旗班卫士以整齐的阵型、一致的步伐,圆满完成了开幕式庄严的升旗仪式。         

  舞动衣袂,焕发活力
  身着“白、红、绿、黄、粉”五色太极服的500名太极拳表演学生点缀着绿茵场。他们动作悠缓流畅,一招一式中尽显“迈步如猫行,运劲似抽丝,柔而不软,刚而不硬”的太极拳特点。精彩绝伦的表演背后少不了汗水与付出——为了在太极动作上精益求精,每个队员在早、中、晚三个时段都要进行集体排练,在训练中增强队员们的配合度,以达到更高的欣赏效果。

  满载青春活力的400名女生通过柔美、灵动的舞姿向观众展示了健美操的独特魅力。她们将彩色的弹力带与跃动的舞步相结合,一边挥舞着彩旗一边用弹力带组成奥运五环和象征我校第“五十一”届田径运动会的阿拉伯数字“51”。尽管健美操的动作复杂,运动量大,但是她们在一个月的训练中从未懈怠。对于每一位参与者而言,这不光是一场简单的演出,更是一段印刻在心中的大学记忆。       

  用热情焕发活力,用舞蹈展现风采。来自全校不同分会的160位教工将柔力球“柔”“圆”“退”“整”的特点表演地淋漓尽致。每一次挥拍都是对力度的精准拿捏。将近一个月的集中训练,教工们克服了工学矛盾,尽管有些同志已是人到中年,但是他们依然保留着一颗充满热情的心。         

  心随赛动,声伴赛起
  观众们身着校服,整齐地坐在看台上。他们的心随着比赛的进行而跳动,呐喊声伴着赛事的高潮愈发高亢。  

  谁说成功与他们无关,他们就是成功者坚强的后盾。记者站在看台旁时,耳畔的呐喊助威之声不绝于耳,他们散发出鼓舞人心的力量。即使阳光再烈、气温再高,也削减不了他们对于体育赛事的热情。记者随机采访到一名观众,他说道:“运动会是我大学里记忆深刻的一件事情,我觉得大家都不会太在乎结果,在乎的是享受整个过程,最重要的就是收获了友谊。我希望运动员们都能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现出来,即使失败,也没有遗憾。”        

  一声呐喊传递温情,一句“加油”承载力量。这振奋人心的支持与鼓励,激励着选手们不断超越自我,向成功迈步。
  规矩画方圆,责任种心田 

  发令、计时、测量,一个个平凡的身影在烈日下大汗淋漓却愈显高大;吹哨、舞旗、评分,百余名裁判员用责任与行动记录着运动会的辉煌。他们是赛场上的裁判者,更是公平、公正的代言人。汗水浸透衣衫,烈日炙烤身躯。没有他们对于赛事的准确把握与发号施令,就没有运动会的顺利进行;没有他们夜以继日的付出与劳动,就没有那些让选手信服的成绩与评判。         

  学生裁判在老师的指导下,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记者了解到,他们提前一周就展开了此次运动会的准备工作。或是测量长度,或是记录时间,或是驾驶着车子运输器材,他们的身影无处不在,心间的责任敦促他们不断前行。        

  为人服务忘我工作,不图回报奉献自我
  来自各个学院的志愿者从拉警戒线开始了一天的志愿工作。尽管没有掌声与呐喊为他们响起,但是他们仍在一圈圈地接力,毫不停歇,为运动场的整洁默默服务。  

  有些人喜欢台前的耀眼与光鲜,有些人也为幕后的付出而倍感自豪。他们告诉记者,十分开心能为运动会贡献一份力量,志愿工作不仅丰富了自己的课余生活,更锻炼了自己的能力。作为一个志愿者参与到活动中来,本身就没有想要得到回报与人们的关注,能够实现自己的价值,未尝不是一件幸事。         

  一抹军绿坚守在职,炎炎烈日毅然坚持
  学警队是一个忠于职守的团体。从早上六点半布置警戒桩到一天的比赛结束,他们在烈日下坚守自己的岗位。认真执着是他们始终不变的工作态度,坚持不懈是他们保持着的初心。  

  采访中,他们告诉记者,几乎每一个加入学警队的同学都有过成为一名军人的梦想,从事这份工作不仅仅是圆梦,更多的是贡献自己绵薄之力。每天三个多小时的执勤任务锻炼出他们站如青松不惧风雨的毅力,也促使他们养成了一种良好的工作习惯。当记者问到是否会觉得辛苦时,他们说感受更多的是一种热爱以及自己所承担的责任,习惯了也就不觉得累了,反而乐在其中。         

  语言传递力量,精神振奋人心
  赛场内,运动员用力量与速度传达更高、更快、更强的精神;赛场外,播音员用声音向赛场上的所有人传递着催人奋进的力量,为运动员与现场观众带来欢欣与鼓舞。  

  采访中他们说:“我们所挑选的加油稿内容要求积极向上,符合大学生的气质,并且要经过三次审核才能最终使用。”或许观众所听到的每一份加油稿只有短短的几分钟,但这背后凝聚的除了撰稿人的心血,还有播音员的坚守与付出。他们时刻绷紧神经,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向在场的观众与运动员传递最新的比赛情况,也为挥洒汗水的运动员加油鼓劲。
  报道时事新闻,奔走赛场各方
  一枝劲笔书写精彩,一组镜头展现热血。总有一群身影奔赴在赛场各方,他们带着相机、拿着纸笔,在一个个精彩的时刻、感人的瞬间停留,或是采访谈话,或是挥笔记录,或是镜头的光芒来回闪现,那些匆匆忙忙的身影,似乎从不知疲倦,在热爱的新闻事业里贡献出一份自己的力量。

  这些总是冲在第一线的新闻小记者们,用纸笔书写事实,把情感融入到字里行间,文字、照片和视频将一个个瞬间定格成永恒,成为农大的珍贵记忆。        

  每一树花开都离不开雨露滋润,每一寸草生都离不开泥土栽培。每一场赛事都少不了默默付出、无私奉献的身影,他们同样是这个会场上最亮丽的风景!      

责任编辑:彭静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