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情系绿草地,梦圆金马杯
——访第30届“金马杯”得主陈小峰、乌娅汉

添加时间:2016-05-23 15:15:27 来源:新闻中心 摄影:雷亚丽、乃日斯格等 记者:逯杰 康燕妮 潘寒柏

  在柳絮纷飞、春意盎然的青城五月,流光溢彩的“金马杯”舞台迎来了第三十个生日。三十载岁月过去,“金马杯”舞台上的表演愈加精彩。在本届的17支舞蹈中,动物科学学院选送的双人舞《情系绿草地》凭借丰富的情感、优雅的舞姿脱颖而出,捧得“金马杯”,也正是因此,陈小峰和乌娅汉这两个名字开始被更多的人熟知。两位年轻的舞者默契地配合、全情地投入,将深入荒漠、播撒绿色的过程中领略生命真谛,感悟奉献精神的“舞魂”,淋漓尽致地展现在观众面前。在汗水中蜕变,在磨练中成长,他们在逐梦的路上互相鼓舞,砥砺前行。      

  梦圆“金马”——“做梦都没有想到”的生日礼物
  来自2013级蒙一班的陈小峰和2014级蒙二班的乌娅汉从初识“金马杯”至今,一直在追逐“金马杯”的道路上摸索着、前进着。排练中一次次的受伤,一次次的跌倒,并没有让他们气馁,反而愈挫愈勇。舞蹈中他们是一对年迈、乐观的聋哑夫妇,几十年如一日般用汗水浇灌沙漠,用岁月哺育绿色。舞台上他们是粗犷与细腻的结合体,力量与柔美的合并者,慷慨激昂不失款款深情,豪迈大气不失柔美婀娜。
  采访时记者这样问道:是什么力量支持两位舞者一步一步地走下?二人相视一笑,告诉记者是“对彼此的信任”和“互相的鼓舞”。陈小峰这样诠释:这支舞是根据发生在鄂尔多斯毛乌素沙漠中一对夫妇身上的真实故事改编而来的。这对夫妇中的丈夫失聪,妻子失明。但是即使这样,二人一生都在用坚定的信念支撑着渐渐年迈的身体,在沙漠中种下一颗颗沙柳树苗,在为草原培植绿色的同时,也在培植和守护着自己的爱情。对于绿色和爱情的追求,让他们顽强无悔地生活在沙漠之中。陈小峰和乌娅汉在学习和练习这支舞蹈时,深深地被故事的主人公打动,同时也在践行着主人公身上的彼此搀扶、互相鼓舞的品质。在每天的排练中,他会对乌娅汉不止一次地说“你跳得真好!”这样鼓励地话语。乌娅汉也告诉记者,彼此的信任与鼓舞是他们坚持下去的秘诀。在获奖当日,恰巧是乌娅汉的生日。这份“做梦都没有想到”的生日礼物,是对他们相信彼此鼓励彼此的最好回报。
  梦想成真,感恩于心。在选舞之时,学院给予了极大的信任,这份信任让陈小峰与乌娅汉感动不已。这份信任是他们最想感谢的。

  情系绿草——人舞合一诠释爱的接力
  陈小峰和乌娅汉告诉记者,舞蹈《情系绿草地》在去年首届全国少数民族艺术巡展中获得金奖,选择这个作品是想通过这个舞蹈来呼吁更多的人去保护生态环境,同时鼓励那些身患病症的人积极乐观地生活。舞台上的故事是悲伤的,但舞者表现出的态度是乐观的,这种反差的形成也正是舞蹈精髓之所在。
  为了能将最真实的情感展现在观众面前,陈小峰和乌娅汉在排练时想到了很多办法。乌娅汉为了使盲人形象更加细腻逼真,在练习时蒙着双眼寻找感觉,无论跌倒还是受伤都没有停下舞步。陈小峰在采访中这样说:“舞者要进入一种良好的状态才能将感情融入其中,让动作活灵活现,跳出好的舞蹈。”良好的状态来源于情感的投入,情感的投入得力于心灵的共鸣。两位蒙古族舞者对于舞蹈的人物原型有着不同于他人的感受,相同的民族让他们更能揣测那对夫妇的心情。同样是对绿色的渴望,同样是对家园的守护,陈小峰和乌娅汉在舞蹈中表达了他们对这对夫妇的敬佩,也传递了情系绿草、爱满荒漠的情感。这种人舞合一的表演才是最扣人心弦的地方。
  一份热爱贯穿舞蹈,一份责任引人前行。陈小峰和乌娅汉所演绎的《情系绿草地》是对希望的诠释,也是对爱的接力。

  你我共舞——留下青春共同的印记
  2014年陈小峰与乌娅汉在参加内蒙古卫视春节晚会的海选和录制过程中相识。在那个寒冷的冬天,陈小峰与乌娅汉身着羽绒服在动物科学学院一楼练习近两个月。虽然两人都是非专业舞者,但都对舞蹈热爱有加。二人在相互鼓励与支持中摩擦出爱情的火花,或许这份感情少了一丝柔情蜜意,却多了一份相濡以沫的坚持与感动。乌娅汉从小就喜欢跳舞,陈小峰则是在进入大学以后开始跳舞的,用他的话讲:“乌娅汉是我蒙古舞的启蒙老师。”
  “梦想成真的那一刻,真的是特别美好的。”陈小峰满怀欣喜地和记者分享当时的感受。拿到奖杯的时,陈小峰单膝跪地亲吻了那个承载梦想的舞台。谈及未来,他们想通过参加自治区大学生舞蹈大赛去磨练自己,明年还将继续参加金马杯,希望让金马杯的桂冠连续三年在动物科学学院“落户安家”。
  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两人携手共进,相互鼓励,细数夜空繁星点点,漫看天空云卷云舒,一起擦掉汗水里的艰辛,留下共同的印记。无需刻骨铭心,但求风雨同行。

责任编辑:彭静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