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立德树人谱新篇——写在教师节之际

添加时间:2017-09-08 11:48:32 来源:新闻中心 记者:彭静 暴学宁

  编者按: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郑板桥
  9月10日,我们将迎来第33个教师节。教师节前夕,我校2017年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圆满闭幕。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全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核心点,回顾总结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不足,全面把握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安排部署今后一个时期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为创建高水平有特色的内蒙古农业大学提供强大动力和根本保障。会上,7位教师代表先后发言,结合工作实际从不同角度分享了对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行的新思考、新探索和新成效。现节选部分发言,以飨师生。

  职业技术学院学工部部长杨海升——
  党的十八大以来,职业技术学院思想政治工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立德树人中心任务,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点。健全保障制度,提高队伍水平,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领导。立德树人,坚持以人为本,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落到实处,体现到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以促进学生成长成才为核心,将思想教育贴近生活,把品格培养融入生活,用先进文化引领生活,将思想教育、行为指导、文化熏陶融为一体。
  兽医学院分党委书记包国荣——
  学院以学为先导、统一认识,以中心组、全体党员会、党、团支部会,党校培训会,全院大会,网络、微信等形式和途径,学习宣传上级精神,补“精神之钙”。领导带头,以上帅下,抓关键少数,建立领导联系班级制度,深入课堂公寓,了解情况,征求意见,完善整改。党支部与各团支部、班委会共建,形成合力,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团支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每位教师教书育人的作用,在教学过程中弘扬优良传统文化,加深爱国主义教育。严管与激励相结合,促进学风建设。
  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分党委副书记陈立永——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要求我们在工作中必须坚持以学生为本的工作理念,以学生的知识技能培养与综合素质发展作为工作目标,在思想政治工作全员参与、全程覆盖、全方位融合的背景下,努力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传播者、组织者、实施者。作为传播者,我们要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作为组织者,我们是直接管理、服务学生的主力军,要充分发挥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的作用;作为实施者,在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时,我们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
  动物科学学院团总支书记胡晓燕——
  学院着力推进组织创新和工作创新,发挥共青团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生力军作用。扎实开展主题团日活动,主动融入育人全局。学院将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纳入人才培养计划,围绕“校企合作”有力平台打造社会实践特色品牌,逐步向“双技型”人才培养。全院学生团员实名注册成为青年志愿者,深化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研究生支教团、关爱农民工子女、阳光助残等重点品牌项目,充分发挥团员先锋模范作用。鼓励志愿服务学分化,推动大学生志愿服务制度化、日常化、便利化开展。多年来,学院志愿者服务队数次被评为赛罕区级“优秀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市级“优秀志愿服务组织”。
  材料科学与艺术设计学院学办主任王雪鹏——
  作为最贴近学生的人,工作时,辅导员更要注重对学生的思想引领。其中,互联网是一个必须争夺、必须占领、必须主导的重要阵地,我们要发挥辅导员的优势,不断开辟新形势下的思想政治教育平台和路径,借助当前流行的网络平台,与学生平等对话,拉近与学生的距离。掌握微话语,阐述大道理,牢牢把握意识形态话语权;创作微作品,占领移动端,实现潜移默化的价值认同;经营微平台,引领微风尚,让思想政治教育生活化。用学生听得懂、喜欢听的语言,将思想政治工作、社会热点事件说得更明白、更具体、更有吸引力,运用新媒体技术构建网络思想政治工作新格局,提升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创新工作方法。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刀丽芳——
  作为高校的思想政治课教师,不仅要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更要以坚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守住这块阵地。学校近几年连续利用暑假组织思政课前往红色教学基地学习考察,开展情景化教学活动,用青年学生喜爱并接受的话语和活动方式开展教学活动。避免了理论课“空话”“大话”,让“马克思”讲中国话,让基本原理变成生动的道理,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和针对性。学院强化教学纪律约束机制,紧扣解决课堂噪音杂音问题,规范教育教学秩序,让思想政治理论课真正成为学生喜爱并终生受益的课程。
  农学院班主任周洪友——
  一个好的班主任,要时刻紧跟党建和思政工作的步伐,一丝不苟,解决好大学生最后一米的培养教育工作。我从教十余载,一直坚持在教育教学的第一线,坚持担任班主任工作,时刻把提升业务能力、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做首要任务。我所带的几个班是积极向上、努力学习、团结和睦的集体,在他们的大学生涯中,有多名学生获得不同殊荣。同时,我也非常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鼓励学生参与创新、创业、学生工作、社团等。目前班级同学担任主要学生干部的3人(学生会主席1人、副主席1人、分团委副书记1人)。今后,我还将继续发挥长处,弥补不足,争做一个“用之以真心、待之以公心、施之以耐心、播之以爱心”的“四心”班主任。

  后记:三尺讲台,三寸舌,三寸笔,三千桃李;十年树木,十载风,十载雨,十万栋梁。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我国高等教育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我校思想政治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紧紧围绕教师和学生用心用力用情开展工作,全面提升大学生人文素质,教育帮助学生把握好人生方向,打牢人生根基,扎实推进学校各项工作取得新进步。

责任编辑:彭静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