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国家级突出贡献专家——田自华

添加时间:2008-06-04 11:34:00 来源:新闻中心

  田自华,男,汉族,1960年3月生,内蒙古卓资县人,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1982年7月毕业于内蒙古农牧学院农学专业,1984年11月在内蒙古农牧学院任教至今。1988年12月内蒙古农牧学院作物栽培与耕作专业助教进修班毕业,曾于1985年和1987年赴北京大学和复旦大学进修高级植物生物化学和高级植物生理学。1992年4月至8月赴俄罗斯布里亚特共和国进行甜菜试种、考察,并完成了中俄合资建立500吨规模糖厂的可行性研究报告。1994年遴选为植物学硕士研究生导师,1997年晋升为教授。先后兼任中国作物学会甜菜协会理事,内蒙古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及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委员,植物学学科主任,农业部科技进步奖及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评委,高等学校博士点同行评审专家,《中国糖料》及《内蒙古农业大学学报》编委,内蒙古自治区八届和九届政协委员等。现兼任内蒙古腐植酸行业协会会长。
  参加工作以来,连续为本科及研究生主讲《植物生理》、《作物生理》以及《高级植物生理生化》等6门课程,与此同时,投身于教学、科研与生产实践“三结合”活动中:(1)积极开展科技扶贫及培训,推广新技术、新成果,累计创造经济效益3.4亿多元,对促进经济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先后获内蒙古优秀咨询项目一等奖,内蒙古农牧学院“三结合”教学第一名,达拉特旗旗委、政府连续深入农业生产第一线奖励等;(2)科学研究中,在甜菜生理育种的理论研究、新品种育成及配套技术推广中皆取得了显著的成果。先后主持和参加科研项目20余项,获奖9项。其中内蒙古自治区科技进步—、二等奖各1项,三等奖2项,农业部科技进步二、三等奖各1项,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全国农牧渔业丰收一等奖、自治区青年优秀科技成果奖各1项,采用创立的“生理育种技术”育成并审定命名甜菜新品种3个,其中多倍体品种“协作二号”被确定为全国十大主推品种之一。编著和参编著作4部,先后在《分子植物育种》、《华北农学报》、《中国糖料》、《内蒙古农业大学学报》等学术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60余篇; (3)学科建设中,倡导遵循内在规律,针对地区特色和资源特点建设植物学科,并力求创新。经过“植物学学科体系的建设与实践”的探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该成果荣获2001年度内蒙古自治区高等院校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和内蒙古农业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
  近年来,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内蒙古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自治区“九五”和“十五”攻关项目、自治区“人才工程专项基金”项目2项,农业部甜菜原良种繁育及示范基地建设、优质水稻新品种引进(与日本国合作)与示范等。部分项目已取得明显进展。
  荣获内蒙古自治区农学会青年科技奖,自治区团委等六家单位首届自治区优秀青年知识分子,中国农学会当代中国农业科技专家,自治区首届内蒙古青年科技奖,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内蒙古自治区“32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选,中国农学会青年科技奖。农业部跨世纪学术带头人,国家科委全国中青年农业科技骨干,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人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自治区杰出青年科技标兵,自治区高等教育“11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

责任编辑:米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