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翱翔于热情的天空、摇曳于静心的湖泊——访博士生导师张心灵

添加时间:2011-01-01 17:45:00 来源: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讯(记者:苏宇)冬至刚过,瑟瑟寒意尚未退却,它夹杂着凋零的枯叶,横行在宽广的校园中,即使如此,当生活又一次曝露在阳光的照射下时,还是会使人感到那份久违的温暖。走进计划财务处的楼房,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简约、典雅,在这看似古旧的建筑里我很快便找到了张心灵老师。
    初入张心灵老师的办公室,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两张摆满了各种书籍和资料的办公桌,环顾四壁,只有一摞更比一摞高的文件、一个朴素的会客沙发和办公用的电脑设备,电话的铃声成了办公室最高亢的声音,一个忙碌的身影穿梭在其中。在看到记者进来的时候,张心灵老师抬起头来,用微笑来迎接:“请进吧!”就这样我们开始了今天的采访。
                      刻苦钻研、勤勉尽职
    身兼数职的张心灵老师不但有着过硬的专业知识,还具备一名优秀的科研工作者所拥有的所有素质,现任内蒙古农业大学计划财务处副处长的她,对待工作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力求做到完美。学识渊博的她还是经济管理学院金融与贸易系系主任、系党支部书记。张心灵老师对于教学同样的热爱使她将无穷的知识与人生哲理传给了一代又一代的学子们,至今已培养毕业2名博士研究生,10届28名硕士毕业生。
    张心灵老师积极参与其所在金融与贸易系的科研与教学,2008年,张心灵老师获得了全国先进会计工作者和内蒙古自治区先进会计工作者称号,这个奖项全国只有50个名额,而科研教育方面更是仅有10个名额。她还曾出版过专著《生物资产会计计量模式》,并曾主编和参编《财务会计学》、《审计工作底稿概论》、《证券投资学》、《国家税收》等书籍。先后主持和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内蒙古社会科学基金等多项课题并获得霍英东教育基金会优秀青年教师三等奖等诸多奖项。其所在院系的双语金融学专业更是与国外的知名大学达成了合作办学,引进国外优质教育,做到和国际接轨。 
                      热情是最大的动力
    由于张心灵老师在学校任职较多,她也因此承受着来自工作、科研、教学等多方压力,但她总是能够把各种事务安排得井井有条,很少出现差错和冲突,把工作做到细致入微。用张心灵老师自己的话来说,热情就是最大的动力,将热情投入到工作里,无论是教学、科研还是工作,都能做到游刃有余而且最后的成绩往往超过预期的结果。在有热情的同时,具备一些解决问题、协调他人的能力也是必不可少的。即使是在张心灵老师特别忙的时候,她也会努力做到任何事情,周末的时间也能很好地被利用起来,因为对于张心灵老师来说,热情是最大的动力。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作为张心灵老师从教多年来的教学宗旨,一直陪伴她至今。几乎所有张心灵老师教过的学生对她的印象都是要求严格、规范。在教学方法上,她并不像大多数老师一样“满堂灌”,而是采用循序渐进的方法来启发学生,诱导学生进行自主思考,并且注重理论和实践的结合,言传身教,激发学生对于学习的浓厚兴趣,使教学变得不再那么枯燥。张心灵老师还经常和同学们在一起谈心,畅谈未来和梦想,就像是朋友一般,张老师平时很少批评学生,这会对学生产生负面的影响,而更多的是帮助,因此与学生相处得十分融洽,当学生有关于学习上的问题的时候,她不是直接把答案说出来,而是旁征博引,让学生真正做到对知识融会贯通。与其说张心灵老师传授给学生的是文化知识,还不如说更是一种学习的方法。她还说:“若要把广博的知识传授给别人,自己首先得储备足够多的知识。”为此,张心灵老师,平时也会严格要求自己,阅读有关教学方面的书籍、杂志,时刻把握当代最新的教学前沿动态。
                   关注祖国未来的建设者——大学生
    在谈及有关大学生的问题时,张心灵老师立刻严肃了起来,她从教至今一直关注着大学生的成长与发展,她通过电视、报刊、广播和网络等媒体了解当代大学生的心理变化等,在她看来现在的大学生少了从前的那一份刻苦与朴素,反而多了一丝浮躁与放荡。一些学生干部热衷于工作而忽视了学习的重要性,挂科更是成了家常便饭,等到毕业的时候,才追悔莫及;还有的学生由于没有了家长的限制,开始沉溺于网络,搞垮了身体,花光了生活费,甚至被勒令退学。张心灵老师提醒大学生们:学习作为学生的本职工作,应该是所有大学生都努力去做的,同时应利用好学校图书馆提供给大家的优质资源,而不应该本末倒置。
    对于大学生谈恋爱的问题,张心灵老师却有她自己独到的见解。她认为,大学里的恋爱应该是纯洁的,能互相起到促进作用,在学习上共同进步,心灵上共同成长。如果两个人只是每天在一起磨时间,虚度时光,那么这种恋爱是不利于大学生的,希望同学们能够自己把握分寸,做到对自己、对他人负责。面对当下大学毕业生就业困难的局面,张心灵老师说,大学生的就业问题应该综合多方因素来考虑。如每年都会产生的百万大学毕业生,大家都想得到一份工作,于是在职场中的争就特别激烈;大学生中普遍存在眼高手低的问题,谁都希望能有一个体面的工作,正是由于大学生这种太高的期望值导致了宁愿在家待业也不愿意去基层去,形成大批滞留劳动力。大学生们应降低期望值,到基层去锻炼自己,才能适应以后可能得到的好的工作岗位;在大学就读期间,要充分利用学习时间,抓紧学习文化知识,参加社会实习,增长能力与见识。
                       对新生们的期望与鼓励
    张心灵老师对刚步入大学校门的学生们充满期待,她希望他们能尽快适应大学新的学习方式,养成规律良好的生活习惯。在学好专业课的同时广泛涉猎其他有用信息,参加学校举办的各种比赛,增长才干,考取相关专业的各项证件。为能够尽早融入社会做好准备。
    采访即将结束,张心灵老师睿智、和蔼的高大形象也在我们心中树立起来,我们的心中产生了一种莫名的力量,在人生路途上的驿站小憩的时候,回头能够说出“不后悔”三个字。我们有理由相信张心灵老师在日后的科研中会取得更多的成果,在人生的旅途中作为高大、光明的灯塔,她将为更多的年轻人指引未来成功的方向!(编辑:张南)
责任编辑:赵殿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