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博士生导师——李培锋

添加时间:2008-05-29 11:29:37 来源:新闻中心

 

  李培锋,男,汉族,1955年8月生。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土默特左旗人。中共党员。1982年毕业于内蒙古农牧学院兽医系,获农学学士学位,1991年毕业于瑞典农业科学大学皇家兽医学院,获硕士学位;教授,博士生导师。1995 年至1998年任内蒙古农牧学院动物医学系党总支副书记、书记,动物科技学院副院长。1999年至2001年任内蒙古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系主任、内蒙古乳制品研究培训中心主任。2001年至2004年任动物科学与医学学院党总支书记,2004年至今任动物科学与医学学院院长
  近20年来 ,李培锋教授为本科生和研究生主讲了《兽医药理学》、《高级兽医药理学》、《兽医毒理学》、《兽医药物临床评价》和《兽医药理学研究方法》等5门课程,为国家培养了兽医药理学和毒理学硕士研究生24名,博士研究生3名;正在培养的兽医药理学和毒理学硕士研究生 11名。博士研究生14名。
  李培锋教授一直致力于兽医药理学与毒理学、中药药理学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先后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博士点基金1项,内蒙古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内蒙古重点科技攻关项目2项和内蒙古教育厅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项。主持的《鸡胆汁的药理作用研究》项目,于1996年获内蒙古科技进步三等奖;《胆红素含量不同的培植牛黄的药理作用研究》项目,于1999年获内蒙古自治区科技进步三等奖。《鸡胆汁的有效成分分析及其药理学研究》,于2004年获内蒙古科技进步三等奖。
  李培锋教授首次揭示了鸡胆汁的有效成分及其药理作用,建立了从动物胆汁中提取纯化有效成分的工艺学路线和方法。深入开展了动物胆汁有效成分牛磺酸、牛磺酸鹅去氧胆酸、牛磺胆酸、甘氨胆酸和鹅去氧胆酸的药理作用及其作用机理的研究。已取得的主要科研成果有4项:鸡胆汁的药理作用研究(主持人,成果登记号:NK94363);胆红素含量不同的培植牛黄的药理作用研究(主持人,成果登记号:NK97387);鸡胆汁的开发利用研究(主持人,成果登记号:NK2000283),鸡胆汁的有效成分分析及其药理学研究(主持人,成果登记:NK20020154)。
  目前主持的科研项目有:动物胆汁的综合开发利用研究(2002年内蒙古自治区人才开发基金项目),TCDCA的免疫调节作用研究(高等学校博士学科点专项科研基金 批准号:20060129007)和牛羊胆汁中有效成分的提取纯化试验研究(2005年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内蒙古科技攻关项目)。
  近些年来,在国内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80余篇。主编了70多万字的学术专著《新编兽医用药指南》,主编了《犬猫疾病诊疗学》,撰写了《实用兽医教程》(第二版)。
  李培锋教授先后获得内蒙古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三等奖3项,并于1997年被内蒙古自治区党委高工委授予“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1999年被自治区确定为“321人才工程”第一层人选,2000年被内蒙古教育厅确定为“111人才工程”第二层人选,2003年获得内蒙古自治区优秀回国人员称号。
  李培锋教授的学术、社会兼职有:中国兽医药理学及毒理学学会常务理事、内蒙古兽医学学会副理事长。 

 


                          

责任编辑:米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