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享受政府特贴专家——章祖同

添加时间:2008-05-29 11:22:50 来源:新闻中心

  章祖同1925年生于江苏省苏州市,1950年毕业于南京大学农学院农艺系。中共党员,中国民主同盟会盟员。在大学读书时积极参与学生运动。毕业后随东北招聘团去哈尔滨入东北农学院农业生物俄文班学习二年,毕业后任译员。1958年调入内蒙古畜牧兽医学院,任专家室翻译,畜牧系讲师,1987年任正教授,1991年起享受政府特殊津贴,1993年退休。1963年曾任农科院草原所北方草地资源调查办公室顾问。编写了《北方草地资源调查技术规程》一书,为后期全国进行草调工作的普及、规范化、标准化和程序化起到了草调工作的顺利开展。此书获中国农科院科技进步二等奖。
  章祖同教授1978年撰写了“苏联草地资源的利用和治理”一文获农业部1981年技术改进二等奖。承担《中国草地资源》草地资源区划篇的编写工作,该书对我国草地资源分区和区划进行了全面系统的研究。1992年被农业部授予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章祖同教授从教40余年,共发表论文30多篇,译著和译文9篇,科研成果获农业部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1981年、1992年、1993年),中国农科院科技进步奖1项(1988年)内蒙古科技进步二等奖一个(1992年)三等奖1项(1993年)。
  章祖同教授从1960年起就为草学专业本科生讲授《草地经营》、《草原管理学》。1980年起先后为草原研究生讲授《草地生态,草地资源与类型学》、《草地研究方法》。为了学科建设,先后曾编写《草地经营》,主编全国农业院校统编教材《草原管理学》(1979年第一版、1986年第二版),参编《草地资源调查规划学》,此外还为西北地区,如青海、西藏、宁夏以及内蒙古畜牧厅干部多次讲授草原学课程和各类专题讲座。培养了大量草地科技人才。

 


责任编辑:米继伟